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统治世界的排序算法 – 冒泡排序(Java版)

1、基本思想

冒泡排序(Bubble Sort)是一种简单的排序算法。它重复地走访过要排序的数列,一次比较两个元素,如果他们的顺序错误就把他们交换过来。走访数列的工作是重复地进行直到没有再需要交换,也就是说该数列已经排序完成。这个算法的名字由来是因为越小的元素会经由交换慢慢“浮”到数列的顶端。

2、算法描述

冒泡排序算法的运作如下:

①. 比较相邻的元素。如果第一个比第二个大,就交换他们两个。
②. 对每一对相邻元素作同样的工作,从开始第一对到结尾的最后一对。这步做完后,最后的元素会是最大的数。
③. 针对所有的元素重复以上的步骤,除了最后一个。
④. 持续每次对越来越少的元素重复上面的步骤①~③,直到没有任何一对数字需要比较。

3、代码实现

冒泡排序需要两个嵌套的循环. 其中, 外层循环 移动游标; 内层循环 遍历游标及之后(或之前)的元素, 通过两两交换的方式, 每次只确保该内循环结束位置排序正确, 然后内层循环周期结束, 交由外层循环往后(或前)移动游标, 随即开始下一轮内层循环, 以此类推, 直至循环结束.

统治世界的排序算法 - 冒泡排序(Java版)

4、算法复杂度

统治世界的排序算法 - 冒泡排序(Java版)

5、算法评价

由于冒泡排序只在相邻元素大小不符合要求时才调换他们的位置, 它并不改变相同元素之间的相对顺序, 因此它是稳定的排序算法.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统治世界的排序算法 – 冒泡排序(Java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336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