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的关键字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关键字?

关键字是java语言中一些被赋予特定意义的一些单词,不可以把它当做标识符来使用。在java中有两个特殊的关键字gotoconst,我们称这两个关键字为保留字。

常见的关键字:

(1)this关键字

this关键字用来表示当前对象本身,或者当前类的一个实例化对象,通过this可以调用对象的所有属性和方法。静态方法中不能使用this关键字。

this关键字用法:

1、通过this关键字可以明确地去访问一个类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解决与局部变量名的冲突。

2、this关键字调用构造方法:构造方法是在实例化对象时java虚拟机自动调用的,不能像调用普通方法那样去调用,可以通过this(参数1,参数2…..)的型式调用其他的构造方法。

3、this还可以表示当前对象,也就是哪个对象在调用this所在的方法,那么此时this就是代表着这个对象。

(2)super关键字

super关键字代表父类对象,主要用于指定父类的属性和方法,也用于在子类中初始化父类。子类的静态方法中不能使用super关键字。

super关键字用法:

1、使用super关键字可以在子类中调用父类的属性和方法,当子类和父类拥有相同的属性和方法时,此时如果你想调用父类的属性和方法,那么就必须使用super关键字,如果不使用的话,父类的方法和属性就会被子类覆盖。

2、子类是父类的派生类,它的实例化依赖于父类的实例化。所以它的任何一个构造函数都必须要初始化父类,Java就是super关键字调用父类构造方法,来完成这个操作。如果在父类没有无参构造方法,那么在子类中必须显示调用super来调用已有的有参构造函数来初始化父类。

推荐教程:java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的关键字是什么意思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37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