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什么是java继承

什么是java继承

继承是面向对象最显着的一个特性。继承是从已有的类中派生出新的类,新的类能吸收已有类的数据属性和行为,并能扩展新的能力。

Java继承是使用已存在的类的定义作为基础建立新类的技术,新类的定义可以增加新的数据或新的功能,也可以用父类的功能,但不能选择性地继承父类。这种技术使得复用以前的代码非常容易,能够大大缩短开发周期,降低开发费用。(推荐教程:java教程 )

比如可以先定义一个类叫车,车有以下属性:车体大小,颜色,方向盘,轮胎,而又由车这个类派生出轿车和卡车两个类,为轿车添加一个小后备箱,而为卡车添加一个大货箱。

java继承特征:

(1)继承关系是传递的。若类C继承类B,类B继承类A(多继承),则类C既有从类B那里继承下来的属性与方法,也有从类A那里继承下来的属性与方法,还可以有自己新定义的属性和方法。继承来的属性和方法尽管是隐式的,但仍是类C的属性和方法。继承是在一些比较一般的类的基础上构造、建立和扩充新类的最有效的手段。

(2)继承简化了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和描述,能清晰体现相关类间的层次结构关系。

(3)继承提供了软件复用功能。若类B继承类A,那么建立类B时只需要再描述与基类(类A)不同的少量特征(数据成员和成员方法)即可。这种做法能减小代码和数据的冗余度,大大增加程序的重用性。

(4)继承通过增强一致性来减少模块间的接口和界面,大大增加了程序的易维护性。

(5)提供多重继承机制。从理论上说,一个类可以是多个一般类的特殊类,它可以从多个一般类中继承属性与方法,这便是多重继承。Java出于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考虑,仅支持单重继承,而通过使用接口机制来实现多重继承。

示例:

父类Person

/** * 父类 人类 *  * @author zkj * */public class Person { // 名字protected String name;// 编号protected int id;// 工作环境protected String environment;// 特长protected String speciality; public Person(String myName, int myid, String myEnvironment, String mySpeciality) {name = myName;id = myid;environment = myEnvironment;speciality = mySpeciality;} /* * 工作地点 */public void work() {System.out.println(name + "在" + environment + "工作" + '。');} /* * 工作能力 */public void ability() {System.out.println(name + "我会" + speciality + '。');} /* * 自我介绍 */public void introduction() {System.out.println("大家好!我是" + id + "号" + name + '。');}}

子类:

package com.zkj.person; /** * 人类的子类 医生类 *  * @author zkj * */public class Doctor extends Person { public Doctor(String myName, int myid, String myEnvironment, String mySpeciality) {super(myName, myid, myEnvironment, mySpeciality); } /* * 自我介绍 */void introductionMy() {super.introduction();} /* * 自我介绍 覆写 */public void introduction() {System.out.println("大家好!我是一名医生");} /* * 工作职责 */public void duty() {System.out.println("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

运行:

public class Run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医生张三Doctor doctor = new Doctor("张三", 1, "医院", "诊断");// 张三的自我介绍doctor.introduction();// 张三的工作地点doctor.work();// 张三的能力doctor.ability();// 张三的职责doctor.duty();}}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什么是java继承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40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