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方法的总结

  • 方法
  • 对于Java中的方法而言,与C或C++中的函数有些类似,但又不尽相同。对于函数来说,是可以单独执行的。但是对于方法而言,则不允许。必须依附于类或类的实例。

    那么,同一个类的方法之间互相调用是否是直接调用呢?实际上,大多数时候,同一个类的方法之间调用我们不会手动增加调用者,但是系统会默认给一个调用者。若调用的方法则普通方法,则默认为该类实例。若调用的方法为静态方法,则默认为该类。需要强调一点的是,普通方法可以调用静态方法,而静态方法无法调用普通方法。

    因为Java语音是静态,因此只要不重新编译,则该类或该类实例所拥有方法就永恒不变。

    • 参数传递

    对于方法而言,不论声明的参数是基本数据类型还是引用数据类型,传递的方式都是值传递。只不过对于基本数据类型而言,传递的值就是其本身的值,而对于引用数据类型而言,传递的值是其所引用对象的地址值。

    • 形参个数可变的方法

    自JDK1.5之后,出现了形参个数可变的方法声明方式,也即在方法声明的形参列表的最后一个形参类型后面加 “…”,表明该形参可以接收多个该类型的值。

    实际上,接手的可变个数形参是作为一个数组使用的。虽然,在方法内可变数量形参可以完全当做一个数组使用,但是在声明的时候两者却有一点的区别。对于数组而言,可以出现在形参列表的任意位置,而可变数量形参却只能出现在形参列表的最后。

    • 方法重写和重载

    关于方法重写和重载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而且两者经常用来做对比。实际上,两者的对比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对于方法重写而言,要求发生在子类和父类之间,而方法重载则是发生在同一个类之间。

    对于方法重写而言,要求方法名必须相同,形参列表的参数类型不能比父类的参数类型小,修饰符只能往权限大的扩,返回值只能与重写方法的返回值类型相同或为其子类,抛出异常也只能与重写方法抛出的异常相同或为其子类。但是对于方法重载而言,则仅仅要求方法名相同,形参列表不同罢了。

    其实,方法重写和方法重载的目的也不尽相同。方法重写的目的在于,使得子类中重写的方法能实现跟父类中被重写方法一样的功能,或者至少在方法声明上一样。而方法重载的目的在于,尽可能区分开重载方法。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方法的总结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418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