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 nio与io的区别

Java中IO和NIO的主要区别,如图:

ee4da0ae2f14573d9c08f0d6d2662d0.png

1、面向流与面向缓冲

IO是面向流的,NIO是面向缓冲区的。

Java IO面向流意味着每次从流中读一个或多个字节,直至读取所有字节,它们没有被缓存在任何地方。

Java NIO的缓冲导向方法略有不同。数据读取到一个它稍后处理的缓冲区,需要时可在缓冲区中前后移动。

2、阻塞与非阻塞IO

Java IO的各种流是阻塞的。当一个线程调用read() 或 write()时,该线程被阻塞,直到有一些数据被读取,或数据完全写入。

Java NIO的非阻塞模式,使一个线程从某通道发送请求读取数据,但是它仅能得到目前可用的数据,如果目前没有数据可用时,就什么都不会获取,而不是保持线程阻塞,所以直至数据变的可以读取之前,该线程可以继续做其他的事情。

3、选择器

Java NIO的选择器允许一个单独的线程来监视多个输入通道,你可以注册多个通道使用一个选择器,然后使用一个单独的线程来“选择”通道:这些通道里已经有可以处理的输入,或者选择已准备写入的通道。这种选择机制,使得一个单独的线程很容易来管理多个通道。

推荐教程:java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 nio与io的区别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44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