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④ JAVA IO—拷贝

一、 传统的IO

  • 1. 数据由磁盘拷贝到内核空间(DMA),再由内核空间拷贝到用户空间(JVM)
  • 2. 用户可能会对拷贝进来的数据进行操作
  • 3. 数据从用户空间拷贝到内核空间(JVM),再通过内核空间将数据发送出去。

传统IO经过了4次拷贝,两次内核空间的拷贝,两次用户空间拷贝

用户态与内核态的切换:

  • 1. 调用read方法的时候,由用户态切换为内核态,将数据从磁盘读取到内核缓冲区(DMA系统总线)
  • 2. 系统由内核态变化为用户态,当内核读取完成后,将数据读取到用户空间(CPU参加)
  • 3. 调用write方法的时候,由用户态切换为内核态,将用户缓冲区的数据读取到网络缓冲区(Socket Buffer)中(JVM参加)
  • 4. 系统由内核态切换为用户态,网络缓冲区数据通过DMA传送出去。
④ JAVA IO—拷贝

传统IO Copy过程

二、 NIO零拷贝

1. JAVA的零拷贝是指数据在用户态下没有经过拷贝,没有经过CPU的拷贝,所以才叫零拷贝,而不是不进行拷贝,在kernel空间还是需要经过两次拷贝的。

2. JAVA方法调用FileChannel的transferTo方法(内核的sendFile()方法)使用。

  • 在Linux2.1版本中,增加数据从Read Buffer被copy到channel Buffer的操作,减少了CPU的copy,未经过用户态,减少了用户态与内存态的切换。(需要进行三次拷贝)
④ JAVA IO—拷贝

Linux2.1版本

  • 在Linux2.4版本中,增加了数据的长度与位置的描述符(kernel Buffer的内存地址与偏移量),不需要将Read Buffer数据经过CPU copy到channel Socket中了。
④ JAVA IO—拷贝

Linux2.4版本

注意点:

1. 零拷贝好处:

  • ① 可以减少甚至完全不占用CPU,能够释放CPU去执行其它的事情
  • ② 减少内存带宽的占用
  • ③ 减少用户态与内核态之间上下文的切换

2. 零拷贝是由操作系统来支持的,不依赖JAVA程序支持,如果操作系统支持那就存在零拷贝功能,不支持就不存在。

3. 用户无法对数据内容进行操作

三、NIO的直接内存

直接内存:使用的是MMAP技术,直接将文件映射到内核空间的内存中,然后返回一个操作地址address。

MMAP是由MappedByteBuffer类实现的,主要是channel的map()方法,通过map方法将文件映射到内核空间的内存中,并且返回一个addr,拼接成一个MappedByteBuffer对象。

 try {
   File file = new File("D://download//BID_DB.sql");
   long len = file.length();
   byte[] bs = new byte[(int)len];
   MappedByteBuffer bb = new FileInputStream(file).getChannel().map(MapMode.READ_ONLY, 0, len);
  
   for(int offset=0;offset<len;offset++){
    byte b = bb.get();
    bs[offset] = b;
   }
   
   Scanner sc=new Scanner(new ByteArrayInputStream(bs));
   sc.useDelimiter(" ");
   while(sc.hasNext()){
    System.out.println(sc.next()+" ");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④ JAVA IO—拷贝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444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