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 抽象类、接口

1. 抽象类

  • 如果一个类含有抽象方法,则称这个类为抽象类,抽象类必须在类前用abstract关键字修饰。它有以下特点:

  1. 抽象类可以有抽象方法,也可以没有。可以有普通方法,也可以没有。

  2. 抽象类不能 实例化

    ClassName cn=new ClassName();//错误写法,抽象类不能实例化。

  3. 普通类继承一个抽象类,必须实现抽象方法。可以不实现,这时普通类需要添加abstract变成一个抽象类。

  4. 抽象类中可以有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

  5. 一个普通类只能继承一种抽象类。

    public class extends classname1,classname2//错误写法

  6. 一个抽象类遵循一个接口,可以不实现其抽象方法。

2.接口

  • 以interface关键字修饰的类。它有以下特点:

  1. 接口中的所有变量都是public static final 。

  2. 接口中的所有方法都是 抽象 方法。

  3. 可以同时遵循多个接口。

3.抽象类的意义

  • 为其子类提供一个公共的类型 封装子类中得重复内容 定义抽象方法,子类虽然有不同的实现 但是定义是一致的。比如男人买东西,女人买东西,可以抽象出 抽象类人,抽象方法为买东西,男人和女人不同实现。

4.接口的意义

  • 规范性,按照接口规范实现接口的的方法,就能提供所期望的功能。多人开发时,合作更加的高效率。

  • 扩展性强,降低各模块的 耦合性 ,提高了扩展性。

  • 回调,和向上转型类似。A是B的父类,A a =new B();使用接口的核心原因:为了能够向上转型为多个基类型。

5.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 语法层次

  1. 关键字不同,abstract和interface。

  2. 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不同,抽象类都是可有可无,接口必须是静态常量和抽象方法。

  3. 一个普通类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可以遵循多个接口。

  • 思想层次

    • 抽象类是内容,是对一种事物的抽象,比如,鸟类是所有鸟的抽象。

    • 接口是特征,是对一种行为的抽象,比如,鸟类拥有的特征是飞。

    文/breakingsword(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 抽象类、接口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533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