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基础知识回顾

Java 基础回顾,打好基础才能越走越远!

基础数据类型

基本数据类型主要有:

byte、 short 、int、 long float 、double、 char boolean

它们可以分为三类:

数值类型:byte、short、int、long、float、double

字符类型:char

布尔型:boolean

其中byte是8位,short是16位, int是32位以及 long是64的整数;而float 32位,double 64 位的 浮点数

数值类型的级别从低到高分别为:

byte,char,short(这三个平级)——>int——>float——>long——>double

其中由低级别转到高级别,是属于自动类型转换,这点是由系统自动转换的。在进行计算的时候,如果级别小于int,最终的数据类型会自动转换为int,如果高于int,最终数据结果会取其中最高的一个。

又高级别转到低级别是 强制类型转换 。强制类型转换需要注意取值范围和数据的精确度。

char是字符类型,可以储存任何字符。

boolean是布尔类型,只有 false 或true。

javac 命令和java命令做什么事情呢?

要知道java是分两部分的:一个是编译,一个是运行。

javac:负责的是编译的部分,当执行javac时,会启动java的编译器程序。对指定扩展名的.java文件进行编译。 生成了 jvm 可以识别的 字节码 文件。也就是 class文件 ,也就是java的运行程序。

java:负责运行的部分.会启动jvm.加载运行时所需的 类库 ,并对class文件进行执行。

一个文件要被执行,必须要有一个执行的起始点,这个起始点就是main函数。

继承

继承已存在的类就是复用这些类的方法和域。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添加一些新的方法和域,以满足新的需求。这是Java程序设计中的一项核心技术。

“is-a”关系是继承的一个明显特征。在通过扩展超类定义子类的时候,仅需指出子类与超类的不同之处。因此在设计类时,应该将通用的方法放到

超类中,而将具有特殊用途的方法放到子类中,这种将通用的功能放到超类的做法,在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中十分普遍。

尚学堂立志解决中国教育不公平和低效率问题,帮助千千万万被传统教育方式耽误的人,传授实用、前沿的知识,成就学员个人理想,为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创造美好的生活。尚学堂12大精英团队+各类实战项目,真正实现1+1>10的目标效果。帮助学员迅速成长,持久腾飞,成就学员“高富帅”人生。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基础知识回顾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581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