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面试中常考的Java数组的排序方法以及源码

关注小编,可以天天看新内容哦

数组 冒泡排序

假设有5个数字12,21,6,8,15在一个int类型的数组中,要求按从小到大排序输出,采用冒泡排序算法实现排序。

冒泡排序的算法:

首先从数组的最左边开始,取出下标为0的数据和下标为1的数据进行比较,如果左边的数据大于右边的数据,则进行交换,否而不进行交换。

接下来右移一个位置,取出下标为1数据和下标为2的数据进行比较,如果左边的数据大于右边的数据,则进行交换,否而不进行交换。以此类推,最终将最大的数移动到最右边,就像气泡冒出水面,这就是冒泡排序算法。

使用冒泡排序对int类型的一维数组进行排序 程序如下:

冒泡排序效率较低,因为每一次比较都可能发生数据的移动。

选择排序

选择排序对冒泡排序进行了改进,使交换次数减少,但比较次数仍然没有减少。假设有6个数字12,21,3,45,7,1在一个int类型的数组中,要求按从小到大排序输出,采用选择排序。

选择排序的算法:

先从左端开始,找到下标为0的元素,然后和后面的元素依次比较,如果找到了比下标0小的元素,那么在使用此元素,再接着依次比较,直到比较完成所有的元素,最后把最小的元素和下标为0的元素位置交换。第二次循环从下标为1的元素开始,如果找到比下标为1的元素还小的元素,进行交换。

数组相关工具类Arrays

Sun提供了针对数组操作的工具类 Java .util.Arrays。如排序、 二分查找 等方法。

对int类型的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法对数组元素进行查找 程序如下:

如果您觉得文章还可以,请关注小编,还可以天天看新内容哦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面试中常考的Java数组的排序方法以及源码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655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