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 过滤器Filter拦截器Interceptor区别

一、二者理解

过滤器 Filter

过滤器,是在java web中将你传入的request、response提前过滤掉一些信息,或者提前设置一些参数。然后再传入 servlet 或Struts2的 action进行业务逻辑处理。比如过滤掉非法url(不是login.do的地址请求,如果用户没有登陆都过滤掉),或者在传入Servlet或Struts2的action前统一设置字符集,或者去除掉一些非法字符。

拦截器(Interceptor)

拦截器,是面向切面编程(AOP,Aspect Oriented Program)的。就是在你的 service 或者一个方法前调用一个方法,或者在方法后调用一个方法。比如动态代理就是拦截器的简单实现,在你调用方法前打印出 字符串 (或者做其它业务逻辑的操作),也可以在你调用方法后打印出字符串,甚至在你抛出异常的时候做业务逻辑的操作。

通俗理解:

(1)过滤器(Filter):当你有一堆东西的时候,你只希望选择符合你要求的某一些东西。定义这些要求的工具,就是过滤器。(理解:就是一堆字母中取一个B)

(2)拦截器(Interceptor):在一个流程正在进行的时候,你希望干预它的进展,甚至终止它进行,这是拦截器做的事情。(理解:就是一堆字母中,干预它,通过验证的少点,顺便干点别的东西)

二、拦截器与过滤器的区别

区别:

①:拦截器是基于java的 反射机制 的,而过滤器是基于函数的回调。

②:拦截器不依赖于servlet容器,而过滤器依赖于servlet容器。

③:拦截器只对action请求起作用,而过滤器则可以对几乎所有的请求起作用。

④:拦截器可以访问action上下文、值、栈里面的对象,而过滤器不可以。

⑤:在action的生命周期中,拦截器可以多次被调用,而过滤器只能在容器初始化时被调用一次。

⑥:拦截器可以获取IOC容器中的各个bean,而过滤器不行,这点很重要,在拦截器里注入一个service,可以调用业务逻辑。

三、拦截器与过滤器的触发时机

拦截器与过滤器触发时机不一样

过滤器是在请求进入容器后,但请求进入servlet之前进行预处理的。请求结束返回也是,是在servlet处理完后,返回给前端之前。

过滤器包裹servlet,servlet包裹住拦截器

四、使用场景

SpringMVC的处理器拦截器类似于Servlet开发中的过滤器Filter,用于对处理器进行预处理和后处理。

1、日志记录:记录请求信息的日志,以便进行信息监控、信息统计、计算PV(Page View)等。

2、权限检查:如登录检测,进入处理器检测检测是否登录,如果没有直接返回到登录页面;

3、性能监控:有时候系统在某段时间莫名其妙的慢,可以通过拦截器在进入处理器之前记录开始时间,在处理完后记录结束时间,从而得到该请求的处理时间(如果有 反向代理 ,如apache可以自动记录);

4、通用行为:读取cookie得到用户信息并将用户对象放入请求,从而方便后续流程使用,还有如提取 Locale 、Theme信息等,只要是多个处理器都需要的即可使用拦截器实现。

5、Open Session InView:如hibernate,在进入处理器打开Session,在完成后关闭Session。

五、图解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 过滤器Filter拦截器Interceptor区别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701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