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Redis03——Redis是如何删除你的数据的

Redis03——Redis是如何删除你的数据的

过期策略

首先针对每一个设置了过期时间的key,Redis都会将其放入一个统一的字典中进行管理。具体管理策略分为以下两种:

定时扫描策略 :Redis会定时扫描存储含有过期时间key字典,遍历删除已经过期的key。

惰性删除策略 :当客Redis读一个key的,Redis首先会校验key的过期时间,如果已经过期,将会对其进行过期删除操作。

定时扫描策略

Redis会对设置了过期时间的key字典定时进行一次过期扫描,扫描采取的是贪心策略,具体实现如下:

  1. 从过期字典中随机挑选一批key(有说20个的);
  2. 遍历这一批key,并删除已经过期的key;
  3. 如果过期的key超过一定比例(有说1/4的),重复步骤1。

当有大量key同时过期时,将会导致Redis重复执行扫描并删除的任务,这将导致Redis的读写请求出现延迟、阻塞的现象。所以要尽量避免大批量key同时过期的情况,如果存在大批量的过期key,最好在目标过期时间上,设置一个合理的随机时间范围。

惰性过期策略

从定时扫描策略的实现步骤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内存中还可能存在已经过期的key。这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Redis引入了惰性过期这一策略,通过在取值的时候做过期校验,删除过期key,这样能保证每一个key的有效性,避免了脏数据的产生。

从节点过期策略

为了保证主从数据一致性,Redis从节点不会执行定扫扫描策略去主动删除key。但是主节点在删除过期key的时候,会向主节点的AOF日志文件添加一条del操作指令,随后将该指令同步到从节点,从节点通过执行del指令以此来达到删除从节点过期key的目的。

淘汰策略

当Redis内存的使用达到限制时,Redis会将多余的key写入到磁盘中,然后从磁盘中读取key进行操作,这样无疑就加大了IO开销。为了避免这一问题,Redis也提供了几种数据淘汰策略供我们选择:

  1. noeviction :阻塞写请求,其他请求可用
  2. volatile-lru :淘汰过期key集合中,最少被使用的key
  3. volatile-ttl :淘汰过期key集合中,ttl最小的key
  4. volatile-random :淘汰过期key集合中,随机key
  5. allkeys-lru :淘汰所有key中,最少被使用key
  6. allkeys-random :淘汰所有key中,随机key

删除策略

我们知道Redis在key过期时候会删除过期key,在淘汰key的时候也会删除key。但是具体是怎么删除的呢?

直接删除

通过 del 指令直接,可以直接删除指定key,并释放key相关的对象。

懒删除

在大部分情况下del指令都是很快的,但是当需要删除一个很大的key对象是,del指令就会产生明显延迟,导致 线程 卡顿。所以需要使用**unlink**[1]指令对其进行懒删除。

理解unlink其实可以将整个Redis看做一个 链表 (当然Redis并不是链表,此处只是为了方便理解unlink)。当执行unlink的时候,会将该key所在的对象从链表中移除。等待Redis的**异步线程**来进行内存释放。

Redis内部并不是只有一个主线程,还有其他异步线程,通常我们所说的Redis是单线程,指的是其网络请求模块为单线程,即一个线程处理所有网络请求。所以在非特指的情况下,Redis是还是单线程。

Redis系列推荐

关注我

关注公众号「Java面点」,获取更多Java面试知识点

参考资料

[1] unlink: Redis4.0版本起开始支持unlink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Redis03——Redis是如何删除你的数据的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809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