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不下载任何软件,在电脑上直接生成MD5值

MD5 是一种 加密算法 ,这种算法的用途我在另外一篇文章里写过,简单来说MD5就是把输入的字符或者文件,不论长短或者大小都转化为唯一的32位 字符串 ,这套字符串可以用作“身份证明”或者“加密工具”,下面笔者为大家演示一下如何用MD5对字符进行加密。

首先笔者演示一种最简单的方法,那就是在搜索引擎上随便找一个MD5加密网站,找到之后点进去,先看一下字符“e”的MD5值,网站显示为e1671797c52e15f763380b45e841ec32,然后再看一下字符“f”的MD5值,网站显示为8fa14cdd754f91cc6554c9e71929cce7,不同的字符串可以输出不同的MD5值,这种方式可以让我们为比较短的字符串加密,但是今天笔者主要要讲的不是这种方式,而是用电脑自带的软件生成MD5值。

打开电脑的 powershell ,之所以用powershell是因为这个软件是系统的自带的,同时功能还很强大,它兼容了. net 函数库,只要是其他语言可以做到的事情(比如java、python),它都能做到,powershell就是万能的。在powershell中输入:

$utf8 = new-object -TypeName System.Text.UTF8Encoding

$hasher = [System.Security.Cryptography.MD5]::create()

-join($hasher.ComputeHash($utf8.GetBytes("h"))|ForEach-Object {$_. ToString ("x2")}) 

 输出的结果就是字母h的MD5值为2510c39011c5be704182423e3a695e91 
 

我们可以和网站上对比一下,看下这个结果对不对,结果完全一致,下面笔者为大家解释一下这些代码是什么意思。

$utf8 = new-object -TypeName System.Text.UTF8Encoding
 

这段代码的意思是新建一个.net对象实例,它可以将我们输入的字符转化为 Unicode 编码,Unicode编码又称为 万国码 ,这个编码全世界都通用,作用就是将我们输入的字符转化为计算机能够识别的形式,h的Unicode编码是104

$hasher = [System.Security.Cryptography.MD5]::create()
 

这段代码是引入一个.net MD5对象实例,也就是MD5算法,这个算法已经封装好了,我们直接使用就可以。

MD5算法输出了一个16位数组,数组是十 进制 表示的,还不是我们最终想要的结果,我们最终想要的结果是16进制的前两位,所以我们需要将这些数字转化为16进制,并取前两位。

ToString("x2") X表示16进制,2表示前两位。
 

ToString是一个转化字符串格式的函数,此时输出的结果就是MD5值了,但是这个结果是分散的,我们再用-jion 连接符 将这些结果连接在一起就是我们想要的形式了。

后记:MD5这种加密算法正在逐渐被淘汰,因为学术界已经证明MD5是可以被逆向解密的,很多网站都提供MD5的解密服务,不过将它作为一种文件校验工具还是非常不错的。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不下载任何软件,在电脑上直接生成MD5值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8620.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