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的static关键字和静态变量、静态方法

作者: Java进阶者 来源:Java进阶学习交流

Java中的static关键字和静态变量、静态方法

一、static关键字

使用static修饰的变量和方法分别称为类变量(或称静态变量)和类方法(或称静态方法),没有使用static修饰的变量和方法分别称为实例变量和实例方法。

二、静态变量

1.什么是静态变量

使用static关键字修饰成员变量,这个变量叫做静态变量。

2.例如多个圆形对象,那每个圆形对象都有自己的半径(radius)和圆周率(PI),因为圆周率是一个固定的常数3.141596,不用每个圆形对象各自拥有。圆周率(PI)作为共享的,每个圆形对象的半径可能是不一样的。

3.如何使用静态变量

例如:

输出的结果是:

第一个圆形对象的圆周率:3.141956 半径为:5.0

第二个圆形对象的圆周率:3.141956 半径为:8.0

上面的代码中,在Ball类中定义了一个静态变量PI,用来表示圆周率它是作为所有实例的所共享,因为这个圆周率(PI)是静态变量可以直接使用Ball.PI的方式调用,也可以使用实例化对象调用,b1.PI。第一个圆形对象和第二个圆形对象的PI属性均为3.141596。

三、静态方法

1.什么是静态方法

静态变量和方法可以在不创建对象的情况下进行访问。静态方法在类的定义方法前面加static就叫做静态方法。

2.静态方法的访问格式同静态变量一样

类名.方法名

3.怎么使用静态方法

public class Ball01 {

public double radius;//圆的半径

public static double PI=3.141596;//圆周率

//角度转径度

public static double toRadius(double angdeg){

return angdeg*(Ball01.PI/180);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Ball01 b1=new Ball01();//创建一个圆的对象

System.out.print(Ball01.toRadius(100));//调用对象的静态方法

}

}

输出的结果是:

1.745331111111111

在上面代码中,在Ball01类定义了一个静态的方法toRadius()角度转径度,通过对象实例化调用对象的静态方法。一个静态方法只能访问static修饰的成员,因为没有被static修饰的成员首先需要创建对象才能访问,而在静态方法调用可以不用创建对象。

四、静态代码块

1.什么是静态代码块

静态代码块是使用一个大括号{}包围很多行的代码,并用static关键字修饰的代码。

2.随着类的加载而执行,而且只执行一次。一般是使用静态代码块来对类成员变量进行初始化。

3.静态代码块和非静态代码块的写法

静态代码块:

静态代码块:

static{

}

非静态代码块:

{

}

4.怎么使用静态代码块

例如:

class Person3{

static String name;

//静态代码块

static{

name=”李华”;

System.out.println(“Person3类的静态代码执行…”);

}

}

public class test {

//静态代码块

static{

System.out.println(“测试类的静态代码执行…”);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Person3 p1=new Person3();//创建第一个Person3对象

Person3 p2=new Person3();//创建第二个Person3对象

}

}

运行的结果是:

  • 测试类的静态代码执行…
  • Person3类的静态代码执行…

我们从运行的结果可以看出,两个静态代码块都被执行。首先是加载类test,在加载类的同时加载静态代码块,然后执行主程序main()。在main方法中创建两个Person3对象,两次实例化对象后,静态代码只执行一次,就说明了随着类的加载而执行,而且只执行一次。

五、总结

本文主要介绍了static关键字、静态变量、静态方法、静态代码块。

使用static修饰的变量和方法分别称为类变量和类方法,没有使用static修饰的变量和方法分别称为实例变量和实例方法。

静态变量是使用static关键字修饰成员变量,如何使用静态变量案例理解这个用法。静态方法是在类的定义方法前面加static,通过一个怎么去使用静态方法案例帮助理解。

静态代码块是使用一个大括号{}包围很多行的代码,并用static关键字修饰的代码。希望通过本文的学习,对你有所帮助!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的static关键字和静态变量、静态方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887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评论已关闭

9条评论

  1. Really a lot of awesome facts.
    which essay writing services are good civil service essay writing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