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学习笔记(六):String类

今天主要学习 Java 核心类库中的 String ,在此之前,会说一说面向对象中的类都从哪里获得以及API的用法。

一、面向对象中的类从哪里获得

  1. 自己创建一个类
  2. Java核心类库中提供了大量的类
  3. 第三方软件公司创建的类

二、API的用法

API是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的缩写,意思是应用程序编程所需的类和接口。同时,核心类库在提供类的同时,也提供了一个说明文档。在我们编程时,遇到一个功能不知道怎么实现,可以利用这个说明文档。例如:想要生成一个随机数。

第一步:去 百度 搜索,得知是用 Random 类。

第二步:在说明文档里查找Random类,查看具体用法。

打开说明文档,点击左上角的显示,点击索引,在输入框中输入要查找的类名,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显示,就会出现类的具体信息。

三、 String类

按照上面的方法在说明文档中找到String的具体信息,可以看到有许多 构造方法 和功能方法及其他信息,我们主要关注一些重要的常用的构造方法和功能方法。

构造方法:

1、无参的构造方法

2、参数为 char []的构造方法

3、参数为 byte []的构造方法

4、参数为String的构造方法

5、直接赋值

和定义数组类似, 字符串 也是可以直接赋值的:

功能方法:

1、 charAt (int index):返回指定索引处的char值

2、equals(String anObject):比较两个字符串内容是否相等

有比较功能的还有>、<、>=、<=、==、!=,其中>、<、>=、<=只能比较除 boolean 类型以外的基本数据类型,==、!=可以比较任何数据类型,但当比较基本数据类型时,比较的是值,当比较引用数据类型时,比较的是数据在内存中的存放地址。

3、equalsIgnoreCase(String anotherString):和equals一样,只不过不区分大小写。

4、 length ():返回字符串的长度

5、toCharArray():将字符串转换成一个字符类型的数组

6、toLowerCase()、 toUpperCase ():前者将字符串中所有字符都转换成小写,后者将字符串中所有字符都转换成大写

7、substring(int beginIndex)、substring(int beginIndex, int endIndex)

第一个是截取从索引beginIndex处到结束的子字符串,第二个是截取从索引beginIndex到endIndex的子字符串

8、replaceAll(String regex, String replacement)

replaceFirst(String regex, String replacement)

第一个将字符串中的所有 regex 用replacement替换,第二个将字符串中的第一个regex用replacement

9、 split (String regex):在所有的regex处将字符串分隔开,形成字符串类型的数组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学习笔记(六):String类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903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