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python冒泡排序

解释 冒泡排序

冒泡排序(Bubble Sort),是经典的排序算法,基本上我们学习任何语言都会接触到冒泡排序。
它的 算法 思想是,重复地遍历要排序的列表,一次比较两个元素,如果他们的顺序错误就把他们交换过来。遍历列表的工作是重复地进行直到没有再需要交换,也就是说该列表已经排序完成。
这个算法的名字由来是因为越大的元素会经由交换慢慢“浮”到数列的顶端,故名叫做 冒泡排序
比如我们有下面这样一个列表:

每次遍历列表每个元素,然后比较前后两个元素的大小,如果前面的数大于后面的数,就交换位置,否则什么都不做。

代码

 # 定义一个列表
lst = [89,5,67,23,45,4,7]
for i in range(len(lst)):
    for k in range(len((lst)-1):
        if lst[k] > lst[k+1]: #比较两个相邻的数
            lst[k],lst[k+1] = lst[k+1],lst[k]
print(lst)  

运行结果:[4, 5, 7, 23, 45, 67, 89]

运行结果

结束语

python 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到排序,但是在程序运行速度和占用内存资源上还是需要寻求一种合理的计算方式,好了,冒泡排序就说到这里,大家有什么合理化建议请给我留言。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ython冒泡排序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907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