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C语言排序方法——冒泡排序详解!你学会了吗?

冒泡排序法 的基本思路为:每次将相邻的两个数比较,将小的调在前面。举个例子,如果有6个数:9,8,5,4,2,0。第一次先将最前面的两个数9和8对调。第二次将第2个数和第3个数对调(9和5)······如此共进行5次得到8,5,4,2,0,9的顺序,可以看到:最大的数9已经沉到了最底下成为了最下面的一个数,而小的数“上升”。

然后进行第二轮比较,对余下的5个数进行冒泡排序,然后这五个数中最大的数8沉到了最底下。如此6个数进行5趟排序,才能使6个数按大小顺序排列。第一趟中要进行两个数之间的比较共5次,第二趟中要比较4次······第五趟中比较一次。即如果有n个数,则要进行n-1趟比较,第一次比较中需要进行n-1次两两比较,第二趟需要进行n-2次,第j次需要进行n-j次两两比较。

N个数字要排序完成,总共进行N-1趟排序,每i趟的排序次数为(N-i)次,所以可以用双重循环语句,外层控制循环多少趟,内层控制每一趟的循环次数.

Tip:

经实测输入 #define _CRT_SECURE_NO_WARNINGS 1 后scanf不用再改为scanf_s

#define _CRT_SECURE_NO_WARNINGS 1 // 预编时处理一下,加个宏而已,让其忽略安全检测

int temp, i, j; // i是数组下标,j是比较次数

运算结果如下:

最后再送上一张 冒泡排序 的动态示意图吧!

另外,对现在我们的大多数朋友来说还是学编程技术最重要!栽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对于准备学习编程的小伙伴,如果你想更好地提升你的编程核心能力(内功) 不妨从现在开始!

编程学习书籍分享:

编程学习视频分享:

整理分享(多年学习的源码、项目实战视频、项目笔记,基础入门教程)

欢迎转行和学习编程的伙伴,利用更多的资料学习成长比自己琢磨更快哦!

想学习C/C++编程,或者对编程感兴趣的话可以 【私信】笔者 粉丝群和大家一起交流~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C语言排序方法——冒泡排序详解!你学会了吗?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909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