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超级基础之循环语句

循环语句

功能:满足某一条件的情况下反复执行某一操作。

1.for 语句

2.While 语句

3.do while 语句

for 循环语句 :for(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3){

语句序列

}

表达式1:初始化表达式,负责完成变量的初始化。

表达式2:循环 条件表达式

表达式3:循环后操作表达式,负责修改变量。

eg:for (int i = 0; i<10; i++){

System.out.println(“循环”);

}

无限循环语法 : for(;;) 可通过 break ;跳出循环。

foreach (for语言的简化版本):for(part1:part2){

作用:输出数组中的全部对象。 part3

}

注:

part1定义了一个 局部变量 ,这个局部变量的类型与part2中的对象元素的类型是一致的.

part2一个数组对象,或者是带有泛性的集合.

part3循环体.

eg:int arr[]={7,10,11};

System.out.print(“数组中的元素分别为:”);

for(int x:arr){

System.out.print(x+”、”);

输出结果为:数组中的元素分别为:7、10、11、

While 循环语句 :利用一个条件来判定是否要反复执行一个语句,条件符合即执行,不符合就跳出循环。

语法:while(条件){ 执行语句 }

do while 循环语句 :利用一个条件来判定是否要反复执行一个语句,条件符合即执行,不符合就跳出循环。

语法:do { 执行语句 } while(条件); 注: do while 语句结尾处要加“;(分号)”结束。

While 与do while 区别: while语句先判断条件是否成立,如成立执行,不成立则不执行。 do while语句先执行 在判断是否成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超级基础之循环语句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923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