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Java中的注释

注释的重要性

编写程序的时候,总需要为程序添加一些注释,用以说明某段代码的作用,或者说明某个类的用途,某个方法的功能,以及该方法的的参数和返回值的数据类型以及意义等。

程序注释的作用非常大,很多初学者在刚刚学习 Java 程序的时候,会很努力的写程序,不太会注意添加注释。认为添加注释是一种浪费时间,没有意义的事情。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注意到程序书写得不足,需要重构。于是打开源码,以为可以很轻松地改写原有代码,但这个时候会发现理解原来写的代码会非常的困难,很难理解原有的编程思路。

为什么需要添加注释,至少有如下三方面的考虑:

  1. 永远不要过于相信自己的理解能力
  2. 可读性第一,效率第二
  3. 代码即文档

程序注释是源代码的一个重要部分,对于一份规范的程序源代码而言,注释应该占到源代码的三分之一以上。几乎所有的编程都提供了注释的方法,一般包括,单行注释,多行注释。java语言也不例外,不仅包括单行注释,多行注释,还提供了一种文档注释。java语言的注释一共有三种类型。

java的三种注释

单行注释:在程序中注释一行代码

多行注释:一次性的将程序中的多行代码注释掉。

文档注释:注释允许你在程序中嵌入关于程序的信息。

单行注释,多行注释单行注释:

单行注释:将双斜线//放到需要注释的内容之前就可以了。

多行注释:使用/* 和 */ 将程序中需要注释的内容包含起来。/* 表示注释的开始 */ 表示注释的结束。

文档注释

java还提供了一种功能更强大的注释形式,文档注释。它以 /** 开始,以 */结束。

注释的例子:

 package com.bbzd.basic;

/**
 * 这是文档注释
 * @date 2022/9/30 - 16:55
 */public class HelloWord {

    /*
    这是多行注释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这是单行注释
        System.out.println("这是第一个Java程序");
    }
}  

总结

  1. 代码格式,注释其实很重要,但又容易被忽略。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Java中的注释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948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