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01」java基础回顾

00 JAVA 语言

由美国SUN公司发明于1995年,是目前业界应用最广泛、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连续多年排名世界第一,可以称之为“计算机语言界的英语”。

java 广泛应用于企业级软件开发、安卓移动开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几乎涉及IT所有行业。



01 Java历史

1991年,James Gosling在SUN公司的工程师小组想要设计这样一种小型计算机语言。该语言主要用于像电视盒这样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另外,由于不同的厂商选择不同的CPU和操作系统,因此,要求该语言不能和特定的体系结构绑在一起,要求语言本身是中立的,也就是跨平台的。所以,将这个语言命名为“Green”,类似于绿色软件的意思。后来,改名为Oak,橡树的意思。改名后发现已经有一种语言叫这个名字了,再改名叫Java。Java语言发展到今天经历了一系列的过程:

1991年,SUN公司的Green项目,Oak

1995年,推出Java测试版

1996年,JDK1.0

1997年,JDK1.1

1998年,JDK1.2,大大改进了早期版本缺陷,是一个革命性的版本,更名为Java2。

2004年,J2SE 5.0 (1.5.0) Tiger老虎

2006年,J2SE 6.0 (1.6.0) Mustang野马

2011年,JavaSE7.0 Dolphin海豚

2014年,JavaSE8.0


02 Java的优势

跨平台以及强大的生态圈!

Java为消费类智能电子产品而设计,但智能家电产品并没有像最初想象的那样拥有大的发展。然而90年代,Internet却进入了爆发式发展阶段,一夜之间,大家都在忙着将自己的计算机连接到网络上。这个时候,遇到了一个大的问题。人们发现连接到Internet的计算机各式各样,有IBM PC、苹果机、各种服务器等等,不仅硬件CPU不同,操作系统也不同,整个的网络环境非常复杂。这个时候,程序员们希望他们编写的程序能够运行在不同的机器,不同的环境中,这需要一种体系中立的语言(即跨平台)。Java的研发小组忽然发现他们用于小范围的语言也可以适应Internet这个大环境。

  跨平台是Java语言的核心优势,赶上最初互联网的发展,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发展,建立了强大的生态体系,目前已经覆盖IT各行业的“第一大语言”,是计算机界的“英语”。

  虽然,目前也有很多跨平台的语言,但是已经失去先机,无法和Java强大的生态体系抗衡。Java仍将在未来几十年成为 编程语言 的主流语言。

JAVA 虚拟机 是JAVA实现跨平台的核心。事实上,基于JAVA虚拟机( JVM )的编程语言还有很多种:

「01」java基础回顾

基于JAVA生态建立的产品将会越来越多;基于JAVA虚拟机的编程语言也将会越来越多;生态系统的强大,是JAVA能长盛不衰的根本。

03 Java的各个版本意义

JavaSE (Java Standard Edition):标准版:定位在个人计算机上的应用。

这个版本是Java平台的核心,它提供了非常丰富的API来开发一般个人计算机上的应用程序,包括用户界面接口AWT及Swing,网络功能与国际化、图像处理能力以及输入输出支持等。在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上大放异彩的 Applet 也属于这个版本。Applet后来为Flash取代,Flash即将被HTML5取代。

JavaEE (Java Enterprise Edition):企业版,定位在服务器端的应用。

  JavaEE是JavaSE的扩展,增加了用于服务器开发的类库。如:JDBC是让程序员能直接在Java内使用的SQL的语法来访问数据库内的数据;Servlet能够延伸服务器的功能,通过请求-响应的模式来处理客户端的请求;JSP是一种可以将Java程序代码内嵌在网页内的技术;

JavaME(Java Micro Edition):微型版,定位在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应用上

  JavaME是JavaSE的内伸,包含J2SE的一部分核心类,也有自己的扩展类,增加了适合微小装置的类库:javax.microedition.io.*等。该版本针对资源有限的电子消费产品的需求精简核心类库,并提供了模块化的架构让不同类型产品能够随时增加支持的能力。

「01」java基础回顾

 注意点!:

  1.很多人开始会误解为安卓开发就是JavaME,这两个是完全不同的内容。


04 Java的特性和优势

·跨平台/可移植性

这是Java的核心优势。Java在设计时就很注重移植和跨平台性。比如:Java的int永远都是32位。不像C++可能是16,32,可能是根据编译器厂商规定的变化。这样的话程序的移植就会非常麻烦。

·安全性

Java适合于网络/分布式环境,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在安全性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使Java可以很容易构建防病毒,防篡改的系统。

·面向对象

面向对象是一种程序设计技术,非常适合大型软件的设计和开发。由于C++为了照顾大量C语言使用者而兼容了C,使得自身仅仅成为了类C语言,多少影响了其面向对象的彻底性!Java是完全的面向对象语言。

·简单性

Java就是C++语法的简化版,我们也可以将Java称之为“C++-”。

·高性能

Java语言本身发展中通过虚拟机的优化提升了几十倍运行效率。比如,通过JIT(JUST IN TIME)即时编译技术提高运行效率。将一些“热点” 字节码 编译成本地机器码,并将结果缓存起来,在需要的时候重新调用。这样的话,使Java程序的执行效率大大提高,某些代码甚至接近C++的效率。

·分布式

Java是为Internet的分布式环境设计的,因为它能够处理TCP/IP协议。事实上,通过URL访问一个网络资源和访问本地文件是一样简单的。Java还支持远程方法调用(RMI,Remote Method Invocation),使程序能够通过网络调用方法。

· 多线程

多线程的使用可以带来更好的交互响应和实时行为。Java多线程的简单性是Java成为主流服务器端开发语言的主要原因之一。

·健壮性

Java是一种健壮的语言,吸收了C/C++ 语言的优点,但去掉了其影响程序健壮性的部分(如:指针、内存的申请与释放等)。Java程序不可能造成计算机崩溃。即使Java程序也可能有错误。如果出现某种出乎意料之事,程序也不会崩溃,而是把该异常抛出,再通过异常处理机制加以处理。


05 Java应用程序的运行机制

计算机高级语言的类型主要有编译型和解释型两种,

而Java 语言是两种类型的结合。

Java首先利用文本编辑器编写 Java源程序,源文件的后缀名为.java;再利用编译器( javac )将源程序编译成字节码文件,字节码文件的后缀名为.class;最后利用虚拟机( 解释器 ,java)解释执行。

「01」java基础回顾


06 Java中的JVM,JRM和 JDK

JVM(Java Virtual Machine)就是一个虚拟的用于执行bytecode字节码的”虚拟计算机”。他也定义了指令集、寄存器集、结构栈、垃圾收集堆、内存区域。JVM负责将Java字节码解释运行,边解释边运行,这样,速度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不同的操作系统有不同的虚拟机。Java 虚拟机机制屏蔽了底层运行平台的差别,实现了“一次编译,随处运行”。Java虚拟机是实现跨平台的核心机制。如图所示:

「01」java基础回顾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 JRE ) 包含:Java虚拟机、库函数、运行Java应用程序所必须的文件。

Java Development Kit (JDK)包含:包含JRE,以及增加编译器和调试器等用于程序开发的文件。

JDK、JRE和JVM的关系如图1-7所示。

「01」java基础回顾

注意点!:

如果只是要运行Java程序,只需要JRE就可以。JRE通常非常小,其中包含了JVM。

如果要开发Java程序,就需要安装JDK。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01」java基础回顾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959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