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应届生程序员求职技巧

应届生程序员求职技巧

每年大学生毕业季都是最难就业季,钱多活少离家近的工作少之又少。作为应届大学生,如果不想专心考公务员,那么一定要提前进入求职的状态,这样才能高效率求职。那么怎么做才能在校招求职大军中中脱颖而出?找到适合自己的满意的工作呢?

求职平台

目前现有的求职渠道可以分为 校招、社招和内推三大类。

校 招

校园招聘是指招聘组织(企业等)直接从学校招聘应届毕业生。

很多职场公众号或者求职社群,会放出校招各大公司的招聘进度,有需求的同学可以进qq群或者 应届生求职网 等求职平台查 看最新校招资讯。一般公司招聘除了网申,还会有校园宣讲,特别是银行类、国企,所以有时间就一定要去参加校园宣讲,特别是普通学校的学生。因为很多线上招聘系统,真的会把很多的普通学校的学生简历直接给pass的,如果线上被pass了,至少线下校招投递的简历,你还有机会获取面试机会。

社 招

社招的方式及渠道非常的多,主要的渠道可以参考以下信息:

招聘网站

毫无疑问,招聘网站依然是很多程序员甚至是大多数人找工作的重要渠道,也是很多企业招募人员的常规选择。市面上招聘网站多如牛毛,比如: 前程无忧 智联招聘 、CSDN JOB、中华英才网、 大街网 、中国人才热线、中国人才网、 猎聘网 、数字英才网、若邻、 拉勾网 、职友集等。不过常用的还是前程无忧、智联招聘和BOSS直聘。

直 投

直投 更多是指个人直接将简历发送到招聘企业HR的手里,在各公司官网,可通过查看其主页获取。有部分企业喜欢将自己的招聘渠道隐藏在自己的网站里,如 知乎 百度 等。

内 推

通过已经工作的学长学姐们进行内部推荐, 获得入职机会。

简 历

无论是应届生还是社会求职,都需要带上自己的简历,面对人生第一份简历,很多同学不知道如何下笔,茫然不知所措。切记制作简历时不要做成了“老太婆的裹脚布又臭又长”,HR每天会收到非常多的简历,没有有时间去细细品读长篇大论,简历内容在能够突出自己重点信息的情况下越精简越好。

有多个求职目标的同学,一定要制作几个不同的简历,如果一份简历,多个求职目标,你会让面试官觉得你迷茫,稳定性不高,存在用工风险。

基础信息

基础个人信息包括姓名,年龄、居住地、政治面貌、手机,这些是必填的,另外也可以加上联系邮箱。

教育背景

教育背景是应届生或者实习生求职,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是名校毕业,985,211的学生,可以重点突出专业背景、专业 绩点 或者专业取得的竞赛成果。

如果不是出身名校,甚至,没有多少专业优势,可以简要的写出学历和自身突出的专业优势。教育背景没有优势,可以通过其他实习经历或者个人技能方面来竞争,毕竟企业不是一定优先录用名校学生,合适企业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应届生程序员求职技巧

技能水平撰写

点开简历,先把掌握了的语言技能通通列出来,不要嫌啰嗦,HR第一个寻找的就是这个信息。建议把所掌握的技术放在简历中最醒目的位置,有多少写多少。

亮出技能之后,各种经历建议围绕这些已掌握的技术来写。最好让人看一眼经历,就能品出你对技术的掌握程度,像实习经历、知名比赛这样的材料就多放,课程作业、专业培训这类材料少放。和技术无关的兼职打工行政经历,尽可能不放。

技术经历

技术经历是专业能力的直接体现,也是简历中特别被看重的部分,要详细提到你在项目中用到的程序语言、你的个人贡献和产品细节。简历需要突出自己的经验,看简历的人希望了解你做的工作的难度和对本公司有多少帮助。尤其在项目中遇到关于技术的问题时,你是如何通过怎样的技能解决这些难题的。

列举这些经历的时候,注意一下前后次序,建议你按照以下内容的先后,挖掘你的经历: IT技术实习 > 知名IT赛事 > 课程作业 > 相关培训

证书只是技能的简单证明

在程序员的简历中,不要过于迷信认证的威力,如果你确实考了许多认证,那么挑选一些含金量高的列在技能后面。比如,计算机软件专业的同学可以多关注这些认证: JAVA系列认证、 微软 的MCP/MCTS认证、 LINUX 和UNIX认证、ORACLE系列认证、CISCO系列认证等

拿不准的不要写在简历上

如果过多的把自己拿不准以及没有掌握好的内容堆砌到简历上,一旦面试官询问相关知识,这些内容很有可能在就成了自己跳不过去的坑。

相反如果把自己擅长的东西写在上面,一定程度上会吸引面试官朝着相关方向询问,这时你就可以变被动为主动,取得一个良好的面试结果了。

面试

面试官关心的是什么?

对于应届生,会更关注所学的课程,所在学校,是否做过一些项目,或者在相关的技术社区或者开源站点中的活跃度。对于大多数应届生而言,项目往往是薄弱的环节,这时候可以充分地展示学习能力,吸引面试官。

有针对性的准备是重要的,知道要做什么才能快速的弥补短板,把优势最大化。如果问到不熟悉的项目,可以用互联网思维复盘自己参加过的项目,针对提问进行分析提出你认为存在的问题,并给出详细的解决方案。展示出你充分熟悉互联网模式和思维逻辑,抓住hr的眼球。

提问环节

面试结束时,面试官往往会以“你有没有什么想问我的?”进行结尾。建议根据当时的场景及面试官身份来针对性提问。比如:

一面 官一般是你的同组同事,可以问工作内容、技术栈之类的;

二面 官一般是mentor或直属上级,可以问岗位期望和定位、团队组成和发展之类的;

三面 官可能是再上一级的老板,可以问未来发展、团队价值体现之类的;

HR面 可以问公司福利、团队/部门氛围、 期权 相关(如果有需重点问)。

很多人都说应届生要想通过加入互联网公司,成为”对的人“很重要。那么互联网大厂都偏爱什么类型的人?

小天在和各企业HR的沟通中发现了下面这些人普遍更受欢迎。

学习能力强

作为一个程序猿,你必须得不断地进行技术充电,要时刻紧跟技术的潮流,否则就会非常容易被时代所抛弃。无论你是想深入学习底层,或者是不断追逐最新的技术,这两种人都非常具有市场,但是,这两种方向,对学习能力要求都非常之高。前者要求你能够静心学习,有较强的悟性;或者要求你有较快的学习能力,并能够快速消化新的知识。

有丰富的项目实操经验

实操能力强是能进入互联网大厂极大的加分项。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不断地进行项目实操对于求职来说是很好的敲门砖,丰富的项目经验更能展现出自己的相关优势。

在同等水平的裎序员之间,一个对某领域问题有所了解,一个对该领域完全不了解,完成该领域同样任务的效率可能会差不止一个数量级。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经验的作用,这种经验可以看作是知识积累。—个程序员的知识积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项目开发中,一个程序员的能力等于其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个程序员的能力可以用能完成任务的规模和难度进行衡量。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在毕业之际找到一份让自己满意的工作。

天天数链

TIANTIANSHULIAN

全国多岗位招聘,真正的能力高于学历。无论是大专毕业,还是本科硕士,只要你掌握了系统的知识理论,扎实的技术,且拥有了一定的项目实践能力,就能够在IT行业获得一份满意的工作,拥有一片广阔的就业前景。

非985,211出身的同学也可以通过天天数链,成功拿到大厂高薪职位哦!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应届生程序员求职技巧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974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