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Linux技巧:介绍 tar 命令打包、压缩、和加解密的用法

在 Linux 中,可以使用 tar 命令把多个文件、目录打包到指定的归档文件里面。

要注意的是,tar 命令默认只是把多个文件打包放到一起,不会对文件进行压缩,所以打包后的文件大小并不会变小,由于添加了一些 tar 格式的文件信息,甚至可能会变大。

如果想在 tar 命令中进行压缩、或者解压缩操作,需要提供对应的选项参数。后面会具体说明。

tar 命令格式

查看 man tar 对 tar 命令的格式说明如下:

即,tar 命令可以在磁带、或者磁盘上创建和提取归档文件。

提供 Acdrtux 这些选项时,选项前面可以不带连字符 -。

当其他选项和这几个功能选项写在一起时,也可以不带 – 字符。如果单独提供其他选项,需要以 – 开头。

对常用的功能选项说明如下:

  • -c, –create
    create a new archive.
    即,指定创建一个新的归档文件,而不是从归档文件中提取文件。
  • -r, –append
    append files to the end of an archive.
    即,往已有的归档文件中追加写入新的文件。
  • -t, –list
    list the contents of an archive.
    即,不用解开归档文件,就能列出归档文件里面打包的文件信息
  • -u, –update
    only append files newer than copy in archive
    即,当本地文件新于归档文件里面的文件时,打包本地文件到归档文件里面。
    这个选项不能更新被压缩的归档文件。
  • -x, –extract, –get
    extract files from an archive.
    即,从归档文件中提取出文件

在这些功能选项中,没有包含压缩和解压缩的选项。

一般来说,这些功能选项会再搭配下面的选项进行使用:

  • -f, –file ARCHIVE
    use archive file or device ARCHIVE.
    即,-f 选项要提供一个参数,指定归档文件名称。
    如果没有指定该选项,tar 命令一般会把内容写到标准输出。
  • -v, –verbose
    verbosely list files processed.
    即,打印操作过程的详细信息。常用于查看提取的文件信息。

一些使用例子说明如下:

  • 创建归档文件
 $ tar c  java / hello.c -f archive.tar
$ ls
archive.tar    java    hello.c
  

在 tar c java/ hello.c -f archive.tar 命令中,c java/ hello.c 指定对 java/ 目录、hello.c 文件进行打包。-f archive.tar 指定打包生成的归档文件名是 archive.tar。

执行 tar 命令后,使用 ls 命令可以看到生成了 archive.tar 文件。

  • 列出归档文件里面的文件信息
 $ tar tf archive.tar
java/
java/Service.java
hello.c
  

可以看到,刚才打包生成的 archive.tar 里面包含一个 java/ 目录,一个 hello.c 文件,在 java/ 目录里面有一个 Service.java 文件。

  • 从归档文件中提取出文件
 $ tar xf archive.tar
$ tar xvf archive.tar
java/
java/Service.java
hello.c
  

可以看到,tar xvf archive.tar 命令从 archive.tar 归档文件中提取文件到本地,使用 -v 选项列出提取的文件信息。

而 tar xf archive.tar 命令只提取文件到本地,没有列出提取的文件信息。

指定压缩和解压缩

由于 tar 命令默认只打包,不压缩,打包后的归档文件大小并不会变小。

如果想在打包时进行压缩,需要指定其他选项。如果要解压缩,也需要指定对应的选项。

下面这些选项用于指定使用什么压缩工具,指定的压缩工具可用于压缩、或者解压缩。

  • -j, –bzip2
    使用 bzip2 命令进行压缩或解压缩
  • -z, –gzip, –gunzip –ungzip
    使用 gzip 命令进行压缩或解压缩
  • -Z, — compress , –uncompress
    使用 compress 命令进行压缩或解压缩
  • -a, –auto-compress
    use archive suffix to determine the compression program.
    即,根据归档文件的后缀名自动选择压缩命令。例如,.gz 后缀名使用 gzip 命令进行压缩。

注意 :这几个选项用于指定使用什么压缩工具来进行压缩、或者解压缩,这些选项仅仅只是指定压缩工具。具体是压缩、还是解压缩,可以由 -c 选项和 -x 选项来指定。

当这几个选项搭配打包归档文件的选项一起使用时,会进行压缩操作。

当这几个选项搭配提取归档文件的选项一起使用时,会进行解压缩操作。

所指定的压缩工具是单独的命令,需要系统已经安装这些命令才能正常使用

使用 tar 进行压缩的命令

下面是一些使用 tar 进行压缩的命令。

  • 使用 gzip 进行压缩
 tar czf archive.tar.gz java/ hello.c
  

在 tar czf archive.tar.gz java/ hello.c 命令中,-z 选项指定使用 gzip 命令进行操作。-c 选项指定创建归档文件,结合 -z 使用就是进行压缩。-f 选项指定后面跟着的参数是归档文件名,也就是 archive.tar.gz。后面所给的 java/ hello.c 这几个文件会被压缩打包。

一般来说,使用 gzip 进行压缩的文件,文件名会以 .gz 结尾。在 tar 命令中使用 gzip 进行压缩,文件名会以 .tar.gz 结尾。但这并不是强制的。

在 Linux 里面,文件名后缀名并不能决定文件的格式,这样写只是为了方便查看。

  • 使用 bzip2 进行压缩
 tar cjf archive.tar.bz2 java/ hello.c
  

在这个命令中,-j 选项指定使用 bzip2 命令进行操作。

一般来说,使用 bzip2 进行压缩的文件,文件名会以 .bz2 结尾。在 tar 命令中使用 bzip2 进行压缩,文件名会以 .tar.bz2 结尾。

  • 使用 compress 进行压缩
 tar cZf archive.tar.Z java/ hello.c
  

在这个命令中,-Z 选项指定使用 compress 命令进行操作。

如果当前系统没有安装 compress 命令会报错。

一般来说,使用 compress 进行压缩的文件,文件名会以 .Z 结尾。在 tar 命令中使用 bzip2 进行压缩,文件名会以 .tar.Z 结尾。

  • 根据归档文件的后缀名自动使用对应命令进行压缩
 $ tar caf archive.tar.gz java/ hello.c
$ file archive.tar.gz
archive.tar.gz: gzip compressed data, from Unix, last modified: Fri Dec  6 14:50:57 2019
$ tar caf archive.tar.bz2 java/ hello.c
$ file archive.tar.bz2
archive.tar.bz2: bzip2 compressed data, block size = 900k
  

在 tar caf archive.tar.gz java/ hello.c 命令中,-a 选项指定根据归档文件后缀名自动选择相应的命令。这里提供的后缀名是 .gz,会使用 gzip 命令。

执行该命令后,使用 file archive.tar.gz 命令查看生成的文件格式,确实是 gzip 压缩格式。

类似的,在 tar caf archive.tar.bz2 java/ hello.c 命令中,通过 -a 选项和 .bz2 后缀名指定用 bzip2 进行操作。

使用 tar 进行解压缩的命令

在 tar 命令进行解压缩,也是用到 -z、-f、-Z 选项。下面是一些使用 tar 进行解压缩的命令。

  • 使用 gzip 进行解压缩
 tar xzvf archive.tar.gz
  

在 tar xzf archive.tar.gz 命令中,-z 选项指定用 gzip 命令进行操作,-x 选项指定从归档文件提取文件,结合 -z 使用就是进行解压缩。-f archive.tar.gz 指定对 archive.tar.gz 归档文件进行解压缩,并提取文件到本地,该文件必须是用 gzip 格式的压缩文件才能正确解压缩。

这里使用 -v 选项以便打印提取的文件。这个选项不是必须的。如果没有添加该选项,解压缩的时候,界面会没有任何打印。

  • 使用 bzip2 进行解压缩
 tar xjvf archive.tar.bz2
  

在这个命令中,-j 选项指定使用 bzip2 命令进行操作。

  • 使用 compress 进行解压缩
 tar xZvf archive.tar.Z
  

在这个命令中,-Z 选项指定使用 compress 命令进行操作。

注意 :对于某些没有使用约定后缀名结尾的归档压缩文件,可以使用 file 命令来确认它的格式,以便使用对应的选项来进行解压缩。

结合 openssl 命令进行加密解密

对归档文件进行加密

在使用 tar 命令打包时,可以结合 openssl 命令使用,对生成的归档文件进行加密。具体命令如下:

 tar -czf - filename | openssl des3 -salt -k passwd | dd of=filename.des3
  

在 tar -czf – filename 命令中,-zc 指定对所给的文件使用 gzip 进行压缩。如果想用其他的压缩命令,可以改用对应的选项。

-f – 表示把创建的归档文件写入到标准输出,tar 命令可以把 – 当成文件名,并进行一些特殊处理。后面会具体说明。而 filename 是被打包压缩的文件名,可以提供多个文件名、或者目录名。

这个命令把生成的归档文件写入到标准输出,以便通过管道把归档文件的内容传递给 openssl 命令处理。

查看 GNU tar 的在线帮助链接 ,对使用 作为文件名的说明如下:

If you use ‘-‘ as an archive-name, tar reads the archive from standard input (when listing or extracting files), or writes it to standard output (when creating an archive).If you use ‘-‘ as an archive-name when modifying an archive, tar reads the original archive from its standard input and writes the entire new archive to its standard output.

即,在创建归档文件时,使用 – 作为文件名,会把生成归档文件写入到标准输出,不会生成文件到本地文件系统上。

在提取归档文件时,使用 – 作为文件名,会从标准输入读取要提取的归档文件。

openssl des3 -salt -k passwd 命令指定用 des3 算法进行加密,-k passwd 指定加密加密,可以修改 passwd 成其他密码。如果需要用其他算法进行加密,可以查看 openssl 的帮助说明。

如果不想在终端上明文输入密码,可以不提供 -k passwd 选项,会提示从终端输入密码,不会回显。

dd of=filename.des3 命令指定加密后的文件名为 filename.des3,可以修改成其他文件名。

对归档文件进行解密

使用上面命令对归档文件价加密后,可以使用下面命令进行解密:

 dd if=filename.des3 | openssl des3 -d -k passwd | tar zxf -
  

dd if=filename.des3 命令指定读取 filename.des3 文件内容。

openssl des3 -d -k passwd 命令表示使用 des3 算法进行解密。

解密之后的内容是之前 tar 命令生成的归档文件内容,会写入到标准输出,通过管道传递给后面 tar 命令的标准输入。

可以不提供 -k passwd 选项,执行时会提示从终端输入密码,不会回显。

tar zxf – 命令表示从标准输入读取要提取的归档文件内容,提取出来的文件会写入到本地。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Linux技巧:介绍 tar 命令打包、压缩、和加解密的用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993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