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入门第十课:静态方法

静态方法

在一个静态方法中调用一个静态方法或者静态变量可以通过类名点来访问或调用。其中,main()方法是一个典型的静态方法,它同样遵循一般静态方法的规则,所以它可以由系统在创建对象之前就调用。类似于 C语言 里面的函数。

静态方法是 Java static 关键字的使用,一般来说,Java中的静态概念用于在Java中创建类级别的变量,静态变量和静态方法是类的一部分,而不是类的实例。对于Java静态的引入,考虑目标是使用和运行的便捷,不需要再实例化,特别是一些工具性质的代码段。当不用再实例化时,就可以相当于直接使用,增加了公共代码复用的便捷性。

通常,在一个类中定义一个方法为static无需本类的对象即可调用此方法,调用一个静态方法就是直接”类名.方法名”,一般来说,静态方法常常为应用程序中的其它类提供一些实用工具所用,在Java的类库中大量的静态方法正是出于此目的而定义的。

静态变量

所有本类实例共享此静态变量,也就是说在类装载时,只分配一块存储空间,所有本类的对象都可以操控此块存储空间,当然对于final则另当别论了, static变量 有点类似于C中的 全局变量 的概念。 static定义的变量会优先于任何其它非static变量,不论其出现的顺序如何。

静态类

通常一个普通类不允许声明为静态的,只有一个内部类才可以。这时这个声明为静态的内部类可以直接作为一个普通类来使用,而不需实例一个外部类。

代码示例:

通过静态方法,调用fun来打印“Hello World”。

观察改变后的代码,然后判断输出结果。

观察下面的代码,判断输出结果。

静态代码块主要用于类的初始化。它只执行一次,并且在同属于一个类的main函数之前执行。

静态代码块的特点主要有:

静态代码块会在类被加载时自动执行。

静态代码块只能定义在类里面,不能定义在方法里面。

静态代码块里的变量都是 局部变量 ,只在块内有效。

一个类中可以定义多个静态代码块,按顺序执行。

静态代码块只能访问类的静态成员,而不允许访问实例成员。

好了,本期到这里就结束了,有什么不懂或纠正的可以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小编也是初学者,需要大家的支持。大家记得点赞收藏分享关注哟!学习本是一个有始有终的事,只有坚持不懈的思考与积累,才能学有所成,学有所获。正所谓

Java入门第十一课:数组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入门第十课:静态方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7996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