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基础教程之字符串的介绍,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

字符串操作

1、获取子 字符串

通过String类的substring()方法可对字符串进行截取。这些方法的共同点就是都是利用字符串的下标进行截取。应明确字符串下标是从0开始的。

substring()方法被两种不同的 方法重载 ,来满足不同的需要。

(1)substring(intbeginIndex)

该方法返回的是从指定的索引位置开始截取直到该字符串的结尾的子串。

语法:

str.substring(int beginIndex)

beginIndex:指定从某一索引处开始截取字符串。

截取字符串,实例代码如下:

String str = “Hello Word”; //定义字符串str

String substr =str.substring(3); //获取 字串 ,此时substr值为Heoll Word

使用substring(beginIndex)截取字串的过程如图1所示。

java基础教程之字符串的介绍,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

图1 substring(3)的截取过程

注意:在字符串中空格占用一个索引位置。

(2)substring(intbeginIndex , int endIndex)

该方法返回的是从字符串某一索引位置开始截取至某一索引位置结束的子串。

语法:

substring(int beginIndex,int endIndex)

beginIndex:开始截取子字符串的索引位置。

endIndex:子字符串在整个字符串中的结束位置。

在项目中创建类Subs,在主方法中创建String对象,实现使用substring()方法对字符串进行截取,并将截取后形成的新串输出。

public class Subs { //创建类

public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主方法

String str = “hello word”; //定义的字符串

String substr = str.substring(0,3); //对字符串进行截取

System. out .println(substr); //输出截取后的字符串

}

}

运行结果如图2所示:

java基础教程之字符串的介绍,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

图2 运行结果

2、去除空格

trim ()方法返回字符串的副本,忽略前导空白和尾部空格。

语法:

str.trim()

str:任意的字符串对象。

在项目中创建类Blak,在主方法中创建String对象,将字符变量原来的长度与去掉前导和尾部的空格后的长度输出。

public class Blak { //创建类

public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主方法

String str = ” Java class “; //定义字符串str

System. out .println(“字符串原来的长度:”+str.length()); //将str原来的长度输出

//将str去掉前导和尾部的空格后的结果输出

System. out .println(“去掉空格后的长度:”+str.trim().length());

}

}

运行的结果如图1所示。

java基础教程之字符串的介绍,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

图1 运行结果

3、字符串替换

replace()方法可实现将指定的字符或字符串替换成新的字符或字符串。

语法:

str.replace( char oldChar, char newChar);

oldChar:要替换的字符或字符串。

newChar:用于替换原来字符串的内容。

replace()方法返回的结果是一个新的字符串。如果字符串oldChar没有出现在该对象表达式中的字符串序列中,则将原字符串返回。

在项目中创建类NewStr,在主方法中创建String型变量,将字符变量中的字母a替换成A后的结果输出。

publicclass NewStr { //创建类

publicstaticvoid main(String args[]) { //主方法

String str = “address”; //定义字符串str

String newstr =str.replace(“a”, “A”); //字符串str中的字符”a”替换成”A”后返回的新字符串newstr

System. out .println(newstr); //将字符串newstr输出

}

}

运行结果如图1所示。

java基础教程之字符串的介绍,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

图1 运行结果

说明:如果要替换的字符oldstr在字符串中重复出现多次,replace()方法会将所有oldstr全部替换成newstr。例如:

String str = “java project”;

String newstr = str.replace(“j”,”J”);

此时,newstr的值为:Java proJect。

需要注意的是,要替换的字符oldstr的大小写要与原字符串中字符的大小写保持一致,否则不能成功的替换。例如上面的实例如果写成如下语句,就不能成功替换。

String str = “java project”;

String newstr = str.replace(“P”,”t”);

今天就写到这,后边还有几个方法,因为字符串方面的内容比较多,所以每天就少写点,尽量让大家都是能接受的程度,明天就在写吧,记得关注作者哦!谢谢大家了。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基础教程之字符串的介绍,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013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