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其实Shell脚本也能导入包,要了解一下吗?

前言:

诶..朋友们好啊,我是一个头条萌新小编/CSDN博主——坐公交也用券,大家平时都叫我村长

刚才有个朋友问我村长发生什么事了,我说怎么回事,给我发了几张截图。

我一看!嗷!原来是昨天,我发了几篇文章,各种脚本分享,实用技巧分享等。

我问:怎么了,发生肾么事了吗,是不是没人关注

他说,诶…村长,你发的教程看的人还挺多,但是粉丝还是太少了,你能不能发一些可以涨粉的技术教程。

我说可以,于是我又发了几篇文章,发现看的人很多都不三连,来看,来白嫖我二十多岁的小编,这好吗?这不好,所以我劝这些年轻人好好反思,以后不要再犯这样的聪明,小聪明,啊,头条要以和为贵,要讲观德,不要白嫖,要搞三连,谢谢朋友们。

正文

大家在写Python、 Java 这些代码的时候,开头总会有`import`语句,然后简单的几句调用就实现了想要的功能,例如:

 import  Tk inter
win = tkinter.Tk()
win.title("起风了")#这是窗口标题
win.geometry("800x400+300+200")#400x400为窗口的宽高(即大小),300+200为窗口的显示位置
win.mainloop()  

然后运行:

从上面可以看到,只需要五段代码即可实现一个窗口的创建,但是实际上生成这一个窗口所需的所有源码是远远不止这么点的,具体有多少我们也没必要去深究,反正能实现我们想要的就行了,是吧。

那么今天的主题就是: Shell 如何实现包的导入

Shell脚本 也有包包

当然,并不是真的使用 import 命令,而是使用 source 命令去导入我们的 ,下面举个简单的例子:

首先我们编写一个脚本,主要实现两个功能,一个是查询IP地址,一个是查询主机名,但是这里有个小要求,就是两个功能都使用函数去封装起来,这样,脚本只会在我们手动去调用它的时候才能真的起作用。

 [root@x ~]# cat x.sh 
#!/bin/ bash 
##功能脚本
get_ip(){
	hostname -I
}
get_name(){
	hostname
}  

然后我们直接执行看一下会有什么效果:

此时可以看到,执行脚本之后没有任何的信息反馈,所以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创建一个主脚本去调用这些函数,主脚本内容如下:

 #!/bin/bash
##主程序
if [[ -e "./x.sh" ]];then
	source ./x.sh
	echo -e "请选择需要进行的操作n[1]查询本机IP[默认]n[2]查询本机主机名"
	read x
	if [[ "$x" -eq '2' ]];then
		get_name
	else
		get_ip
	fi
else
	echo -e "找不到文件[./x.sh]"
fi  

执行结果如下:

此时,就成功实现了Shell脚本“导入包”的一个骚操作,分离脚本的好处就是更利于维护更新,尤其是体量大的时候,当然,体量大的脚本需求建议还是使用Python去实现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其实Shell脚本也能导入包,要了解一下吗?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016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