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入门超经典教程-封装

1. 封装思想

封装是面向对象三大特征之一,其含义有两个(掌握思想):

n 把对象的字段和方法存放在一个独立的模块中(类)

n 信息隐藏,尽可能隐藏对象的数据和功能的实现细节

封装的好处:

1、保证数据的安全性,防止调用者随意修改数据

2、提高组件的重用性,把公用功能放到一个类中,谁需要该功能,直接调用即可

没有封装带来的困惑:

学生类:

测试类:

此时从代码语法上来看,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从逻辑上来分析人的年龄怎么能是负数呢?造成该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可以随意访问对象中的字段。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才能限制不能随意访问字段数据呢?

此时,就该欢迎访问修饰符登场了!

1.1. 访问修饰符(必须记住)

车库有一个车位,旁边写着”公共车位”,那么该车位就是公共的,谁都可以访问它。如果我在车位旁边写上“私家车位”,那么该车位就只能是我自己来访问。外界(除我之外)都访问不了,像“公共”、“私有”这种限制外界访问的标记符号,就称之为访问修饰符。

访问修饰符,决定了有没有权限访问某个资源。

封装其实就是要让有些类看不到另外一些类中定义的字段和方法。Java提供了不同的访问权限修饰符来限定类中的成员让谁可以访问到。

  • private:表示当前类私有的,类访问权限,只能在本类中操作,离开本类之后就不能直接访问
  • 不写(缺省):表示当前包私有,包访问权限,定义和调用只能在同一个包中,才能访问
  • protected :表示子类访问权限,同包中的可以访问,即使不同包但是有继承关系也可以访问
  • public:表示公共的,可以在当前项目中任何地方访问

private修饰符演示:

缺省和public修饰符演示:

暂时记住:把所有的字段使用private修饰,所有方法使用public修饰。

1.2. 封装使用(了解)

使用private修饰了Student类中的字段,此时在测试类中访问报错。

测试类:

此时使用private修饰字段后,在测试类中不能再操作这些字段了,此时怎么办?我们可以使用 JavaBean 的规范来解决,其实也非常简单。

1.2.1. JavaBean规范(重点掌握)

JavaBean是一种某些符合条件的特殊类,但是必须遵循一定的规范:

n 类必须使用public修饰

n 必须保证有公共无参数 构造器 ,即使手动提供了带参数的构造器,也得手动提供无参数构造器

n 字段使用private修饰,每个字段提供一对getter和setter方法

需求:针对名为name的字段名来举例

getter方法:仅仅用于返回某一个字段的值

如果操作的字段是 boolean 类型的,此时是is方法,把 getName 变成 isName。

setter方法:仅仅用来给某一个字段设置值

public void set Name (String n){

name = n;//把传过来的参数n的值,存储到name字段中

}

注意:每一个字段都得使用private修饰,并提供一对getter/setter方法。

Eclipse工具可以自动生成标准的getter/setter,前期必须手写。

代码如下:

测试类:

本系列教程为叩丁狼Java基础班内部教材,若要获得最好的学习效果,需要配合对应教学视频一起学习。需要完整教学视频,请私信作者。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入门超经典教程-封装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030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