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如何实现登录、URL和页面按钮的访问控制

用户权限管理一般是对用户页面、按钮的访问权限管理。 Shiro 框架是一个强大且易用的Java安全框架,执行身份验证、授权、密码和会话管理,对于Shiro的介绍这里就不多说。本篇博客主要是了解Shiro的基础使用方法,在权限管理系统中集成Shiro实现登录、url和页面按钮的 访问控制

一、引入依赖

使用SpringBoot集成Shiro时,在pom.xml中可以引入shiro-spring-boot-web-starter。由于使用的是thymeleaf框架,thymeleaf与Shiro结合需要 引入thymeleaf-extras-shiro。

如何实现登录、URL和页面按钮的访问控制

二、增加Shiro配置

有哪些url是需要拦截的,哪些是不需要拦截的,登录页面、登录成功页面的url、自定义的Realm等这些信息需要设置到Shiro中,所以创建Configuration文件ShiroConfig。

如何实现登录、URL和页面按钮的访问控制

ShiroDialect这个bean对象是在thymeleaf与Shiro结合,前端 html 访问Shiro时使用。

三、自定义Realm

在自定义的Realm中继承了AuthorizingRealm抽象类,重写了两个方法:doGetAuthorizationInfo和doGetAuthenticationInfo。doGetAuthorizationInfo主要是用来处理权限配置,doGetAuthenticationInfo主要处理身份认证。

这里在doGetAuthorizationInfo中,将role表的id和permission表的code分别设置到SimpleAuthorizationInfo对象中的role和permission中。

还有一个地方需要注意:@Component(“authorizer”),刚开始我没设置,但报错提示需要一个authorizer的bean,查看AuthorizingRealm可以发现它implements了Authorizer,所以在自定义的realm上添加@Component(“authorizer”)就可以了。

如何实现登录、URL和页面按钮的访问控制

四、登录认证

1.登录页面

这里做了一个非常丑的登录页面,主要是自己懒,不想在网上复制粘贴找登录页面了。

如何实现登录、URL和页面按钮的访问控制

2.处理登录请求

在LoginController中通过登录名、密码获取到token实现登录。

如何实现登录、URL和页面按钮的访问控制

五、Controller层访问控制

1.首先来数据库的数据,两张图是用户角色、和角色权限的数据。

如何实现登录、URL和页面按钮的访问控制

如何实现登录、URL和页面按钮的访问控制

2.设置权限

这里在用户页面点击编辑按钮时设置需要有id=002的角色,在点击选择角色按钮时需要有code=002的权限。

@RequestMapping(value = "/edit",method = RequestMethod.GET)
 @RequiresRoles("002")//权限管理;
 public String editGet(Model model,@RequestParam(value="id") String id) {
 model.addAttribute("id", id);
 return "/user/edit";
 }
 

@RequestMapping(value = "/selrole",method = RequestMethod.GET)
 @RequiresPermissions("002")//权限管理;
 public String selctRole(Model model,@RequestParam("id") String id,@RequestParam("type") Integer type) {
 model.addAttribute("id",id);
 model.addAttribute("type", type);
 return "/user/selrole";
 }
 

当使用用户001登录时,点击编辑,弹出框如下,提示没有002的角色

点击选择角色按钮时提示没有002的权限。

当使用用户002登录时,点击编辑按钮,显示正常,点击选择角色也是提示没002的权限,因为权限只有001。

六、前端页面层访问控制

有时为了不想像上面那样弹出错误页面,需要在按钮显示上进行不可见,这样用户也不会点击到。前面已经引入了依赖并配置了bean,这里测试下在html中使用shiro。

1.首先设置html标签引入shiro

<html xmlns:th=""
 xmlns:shiro="">
 

2.控制按钮可见

这里使用shiro:hasAnyRoles=”002,003″判断用户角色是否是002或003,是则显示不是则不显示。

 <div class="layui-inline">
 <a shiro:hasAnyRoles="002,003" class="layui-btn layui-btn-normal newsAdd_btn" onclick="addUser('')">添加用户</a>
 </div>
 <div class="layui-inline">
 <a shiro:hasAnyRoles="002,003" class="layui-btn layui-btn-danger batchDel" onclick="getDatas();">批量删除</a>
 </div>
 

当001用户登录时,添加用户、批量删除按钮都不显示,只显示查询按钮。

当002用户登录时,添加用户、批量删除按钮都显示

七、小结

这里只是实现了Shiro的简单的功能,Shiro还有很多很强大的功能,比如session管理等,而且目前权限管理模块还有很多需要优化的功能,左侧导航栏的动态加载和权限控制、Shiro与 Redis 结合实现session共享、Shiro与Cas结合实现单点登录等。后续可以把项目做为开源项目,慢慢完善集成更多模块例如:Swagger2、Redis、Druid、RabbitMQ等供初学者参考。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如何实现登录、URL和页面按钮的访问控制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040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