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零基础Java编程笔记初识基础语法一

本篇主要介绍 java 基础,先了解什么是类(class),类的结构,方法和属性,以及一些基本的关键字。

一,什么是类?结构是什么样子?

hello world

什么是类?

在java的世界里都是以类为单位进行构建程序,什么是类呢?如果说将java代码程序比作一个大的楼房,那么类就是一个个的小房间,是组成这个楼房的基本单位。代码中的结构就是如下这个样子的:

类的结构示意图

如图所示,最简单的类结构就是这样的,其中 public class 是固定的 关键字 (java中定义好的),有了外层结构,我们再往里填充内容,就好像有了小房间后,我们要放一张床,一个书桌进去一样,空空的房间对我们没有太多的帮助,只有填放了属性和方法,这样的类才会起到服务的作用。

完整的结构图

我们来看个实际的class 类

如图我们能看到 类名称是 Person (类的首字母都要大写),person有两个属性,一个是名字name ,还有一个属性是年龄 age, person有两个方法,一个是吃饭eat 方法,一个是 sleep 睡觉方法,我们也可以往里边写更多的属性和方法。 这个类是为了描述人而建立的类,比如张三,14岁,能吃饭,可以睡觉,那么我们可以用这个Person来表示张三,李四呢,17岁,也可以吃饭和睡觉,也可以用Person来表示,说白了,这个类就好像是模板,刻印两个人,一个是张三,一个是李四。下边我们用代码描述张三和李四这两个人。

通过以上代码,我们不难发现,类的结构还算简单,这里边有些是固定的东西,也就是关键字,还需要注意的是 大括号 一定要成对的出现 每行代码结束后都要有一个 分号 表示结束。

需要理解的就是类的作用,可以理解成模板,当想要具体的东西时,就需要用模板刻印一个具体的东西。专业的术语就叫作 新建一个对象 ,使用的关键字就是 new ,只有具体的对象被创建出来,才能够使用它去完成功能,比如,新建的张三这个对象,因为他有睡觉和吃饭的方法,你就可以让张三去睡觉或吃饭。使用方式就是通过 点号( . )去调用该对象的方法。

主要介绍类的结构,让大家有个印象。重点需要记忆的东西如下

一,类的结构,包含属性和方法

二,使用方式,通过构建出具体的对象来使用

三,每行代码结束时要写分号;

四,调用对象的方法需要用点号 .

练习题:

 public class Demo0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在该行代码下边,编写代码,向打印helloworld

    }
}
  

1.System.out.println() 命令是向控制台输出内容,

要求:新建一个Demo01 类,打印输出helloword;

2.向控制台打印输出 the world is beautiful;

万事开头难,新手小伙伴如有问题,可截图留言,欢迎私信留言探讨。希望顺利运行程序。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零基础Java编程笔记初识基础语法一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048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