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基础」小学就学过的java知识,算术运算符的使用方法

经过对变量的学习相信大家对 java 的基础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不知道大家在观看网上的一些教程或者是项目代码是有没有注意这样一个现象呢,那就是程序的源码中有这很多的号符,这是符号是神有什么含义,又该怎么书写呢,今天就让我们跟着 来学习一下java中的 运算符 吧!

在数学中运算符是对常量或者变量进行操作的符号,在java中同样如此。运算符用于连接表达式的操作数,并对操作数执行运算。运算符按其功能来分,有 算术运算符 、赋值运算符关系运算符、逻辑运算符、 位运算符 、条件运算符、 字符串 连接符。今天我们先详细地学习一下算数运算符吧。

算数运算符

从字面意思上就不难理解,其实就是我们从小学到大的加减乘除,其中的%为取模运算符,也可以理解成求余数从操作,一元运算符中的++、–就是自增自减,可以理解为在对一个变量做加1或减1处理时,可以使用 自增运算符 ++ 或自减运算 — 。++ 或 — 是单目运算符,放在操作数的前面或后面都是允许的。++ 与 — 的作用是使变量的值增1或减1。 操作数 必须是一个 整型 浮点 型变量 。(没有理解的小伙伴可以看下面的图)

在进行二元运算符运算时我们要注意:

整数运算 : 如果两个操作数有一个为long,则结果也为long,没有long时,结果为int.即使操作数全为 short , byt, 结果也是int。

浮点运算 :如果两个操作数有一个为double,则结果为double,只有两个操作数都是 float ,则结果才为float。

取模运算 :其操作数可以为浮点数,一 般使用整数, 结果是“余数”,“余数”符号和左边操作数相同,如: 7%3=1, -7%3=-1, 7%-3=1。

同时我们在使用自增/自减运算时应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1、自增/自减 只能作用于变量 ,不允许对常量、表达式或其他类型的变量进行操作。常见的错误是试图将自增或自减运算符用于非简单变量表达式中。

2、自增/自减运算 可以用于整数类型 byte 、short、int、long, 浮点类型 float、double,以及 字符串类型 char

3、自增/自减运算结果的类型与被运算的变量类型相同。

以上就是算术运算符相关的知识啦,各位小伙伴们理解了多少呢?还是有不理解的小伙伴们可以反复观看文章或视频资料 再次学习,如果还有不理解的内容可以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基础」小学就学过的java知识,算术运算符的使用方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091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