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数据库数据存取演化路径

Java数据库数据存取演化路径

数据库是主流的数据存取软件,绝大部分的系统都采用这种方式。数据存取随着技术、业务的发展,不断地发展演化,具体的演化路径如下:

1) 数据库产品多种多样,为了规范数据库的访问,统一采用业界知名的 JDBC 规范。JDBC是Java语言中用来规范客户端程序如何来访问数据库的应用程序接口,主要功能是与数据库建立连接、发送 SQL 语句、处理结果。JDBC为每一次的数据存取,都建立连接,完成之后,释放连接,这样在并发量大的场景中,数据库连接和释放占用过多的资源,成为瓶颈。

2) DataSource 就是为了解决数据库连接和释放工作的,把数据库的连接和释放分离出来,形成单独的数据源服务,进而形成连接池,解决了数据库连接的建立、释放的集中管理,提高了效率。

3) Seata是分布式事务的解决方案,代理和增强了DataSource,向第三方开放本地事务,共同协作解决 分布式事务 问题。

4) SharingJdbc实现了分库分表的功能,统一逻辑代码实现,实际上是包装了多个DataSource,逻辑上一个库一张表,实际上对应不同数据源的多个库多张表。

5) MyBatis 是利用数据库现有的存取能力,即被DataSource、Seata和SharingJDBC增强了的数据库存取能力,又增加了参数和返回数据结果与 Java Bean 的互相映射功能。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数据库数据存取演化路径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096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