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2020教你如何快速打好Java基础?

随着现代经济济和科技的发展,中国 Java 编程开发语言行业已经步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大家有目共睹了Java编程语言发展的迅猛,每年的Java人才缺口人数都高达百万以上。在我们的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无不存在和使用着互联网信息技术。既然Java前景如此之好,零基础小白要如何系统的学习Java呢?要如何打好Java基础呢?

1、准备

学习之路是一项很逆人性的差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坚持下来,尤其是打基础的阶段,过于强求的话可能就会适得其反,没入门先放弃了。

1)对 Java 感兴趣,对互联网的高薪感兴趣,对“程序员秃顶”的段子视若无睹,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地坚持下去。

2)富有坚韧不拔的学习能力,别总遇到一点点困难,就自暴自弃。

3)设定一个目标就死磕,如果你经常拿不到最终结果,需要反思是不是从来没有成功做成过一件困难的事情,没成功过所以不知道“坚持”可以大大提高成功的概率。

4)拥有解决问题的勇气,学习的过程中注定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坑,要敢于跳进去,然后再爬出来,并且是在不寻求他人帮助的前提下。我见过太多的同学,遇到点屁大的问题就直接扔在群里等大牛解答,殊不知搜索引擎是第一步。

2.学习路线

2020教你如何快速打好Java基础?

这里给到大家一张 思维导图 ,大家可以根据这张思维导图来一步一步学习

大家可以从书籍和视频两个方面入手

书籍:

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至理名言,打 Java 基础的过程中必须要耐着性子去读完两本书:《Head First Java》和《Java 核心技术卷一》。

上大学那会,老师要求我们读的入门书是《Java 编程思想》,这本书确实值得读。但是很可惜,那时候我实在是看不懂,硬着头皮上也看不懂,感觉在看甲骨文一样。10 多年过去了,如果让我来推荐 Java 入门书的话,我不会推荐这本。

《Head First Java》是一本非常有趣的书,作者挑选的插图可以说张张经典,真正实现了“图文并茂”的需求,搞得你感觉有点不好意思,仿佛不是在读一本技术书,而是在读《知音》。

不只是图片,还有游戏、拼图、解谜题以及你意想不到的内容。真的是一点都不“正经”,正因为如此,阅读起来才会感觉兴趣盎然嘛。

《Java核心技术卷一》虽然没有《Head First Java》那么趣味化,但广度和深度都恰到好处。这两本书虽然都比较厚,但读起来并不会觉得头大,因为都算是通俗易懂的入门书。我建议你把书中的实例都在电脑上跑一遍。有些内容看不懂的话,就先跳过,不要钻牛角尖。这样下来,粗略的估计,需要 2 个月的时间。

最好的话,每读完一章,接写一篇笔记出来,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写作的过程中,为了能够把一个知识点说明白,你不会不自觉的学习到更多扩展的内容,理解也会随之加深。这些笔记就好像你在学习过程中的荣誉勋章,以后再回看的时候,也会觉得学习的日子过得很充实。

视频:

2020教你如何快速打好Java基础?

3、Spring

Spring 目前在 Java 开发中占据了重要的一环,可以说是密不可分。毫不夸张的说,不会 Spring,绝对算不上一名合格的 Java 开发人员。Spring 的核心概念是 IOC(控制反转)和 AOP (面向切面编程),这两个概念掌握了,再学习 Spring 的其他衍生项目就会容易许多。

学习 Spring 的入门书,我推荐《Spring 实战》,这本书学起来很快,并且书中提供的案例都很容易上手,顺着敲一遍。Spring MVC、Spring Boot、Spring Cloud 是工作当中最常用的三块内容,几乎每一个成熟的正式项目都会用到其中之一,所以很有必要再花 2 个月的时间去入门一下。

4、其他知识

要想学好 Java,还有一些知识需要掌握,比如说 MySQL、MyBaits,只有和数据库打通,才算是打通了任督二脉。学习 MySQL 的话,推荐《高性能 MySQL》,很经典的一本书;学习 MyBaits 的话,直接看官方文档就够了。算下来的话,还需要再花 1 个月的时间入门。

5、实战演练

有了理论基础肯定需要自己上手实战,行不行要试了才知道,这里有一张电商项目实战的脑图给到大家

2020教你如何快速打好Java基础?

6、犯错犯错再犯错

一定要敲代码,在敲的过程中肯定会出错。不管你是在看书,或者文章,还是视频,你觉得作者说得好像挺简单的,以为看过一遍后自己也理解了。当往往不是这样的,程序在敲的过程中会发生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有时候作者限于篇幅的原因,往往会选择性地跳过一些细枝末节,但这些对于编程的初学者来说,往往很难驾驭。只有经过自己的手敲出来,才能证明真的是会了,懂了。

不是有那句俗话嘛,“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如果你站在读的角度,就会很容易自欺欺人;但如果自己亲自实操的话,就完全不一样了,不仅印象深刻,还为以后的复盘做好了备份。在敲的过程中,最好把自己认为经典的案例分门别类,放到 GitHub 上或者码云上,等到以后再用的时候,也好找——书到用处方恨少,代码也是。

出错了没关系,把错误解决掉的过程中你能听到自己成长的声音,就好像雨后春笋一样。没有出错的同学要么是天才,要么就是蠢材(复制粘贴)。

7、最后

按照我说的方法,顶多半年时间,就可以打好很坚实的 Java 基础了。如果你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问题,也欢迎随时和我交流。切记,要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会打不到鱼还会弄破了网。

今天就说这么多,如果本文对您有一点帮助,希望能得到您一个点赞哦

您的认可才是我写作的动力!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2020教你如何快速打好Java基础?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111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