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全方位理解哈希算法及其应用,不再迷茫

一、介绍及原理

1.1 简介

哈希算法 (Hash)又称摘要算法(Digest),它的作用是:对任意一组输入数据进行计算,得到一个固定长度的输出摘要。比如 Java 字符串的hashCode()就是哈希算法,输出是固定的4字节(32位 二进制 数)int整数,以16进制(一位数表示为4位二进制)表示,因此表达为类似 0x7a9d88e8 这种八位数的形式, 即32除以4等于8 。当然不是所有输出都会带0x前缀,但是对我们看到输出的字符串有 e、a、f 等字母就应该自然而然地想到是十六进制。

最简单的哈希算法就是取模。

1.2 哈希算法特性

  1. 相同的输入一定得到相同的输出;
  2. 不同的输入大概率得到不同的输出。根据抽屉原理,输入数据存在无限可能,而输出有固定范围,因此一定会存在不同输入得到相同输出的情况,即 哈希碰撞 ,碰撞越多, 算法 越不可靠;
  3. 输入数据(文件、字符串等)的细微变化能导致输出的巨大变化;
  4. 不可以根据输出值推导出输入值,只能暴力破解;
  5. 执行效率高,哪怕输入是长文本。

1.3 作用

哈希算法的目的就是为了验证原始数据是否被篡改。

1.4 常见哈希算法

  • SHA1
  • SHA2,一系列算法的统称,包括sha256等
  • md5 :现已不够安全

二、如何解决哈希碰撞?

2.1 链地址法

全方位理解哈希算法及其应用,不再迷茫


三、应用

3.1 比较文件是否安全、完整

不如在一些官网下载 软件包 ,对应版本会有唯一一个哈希值,如下图:

全方位理解哈希算法及其应用,不再迷茫

3.2 安全加密

比如加密用户密码。
不要在数据库明文保存用户密码,防止内部人员或者黑客窃取。应该保存密码的hash值,同时为了避免彩虹库的碰撞,还应该给每个用户密码加不同的盐(防止密码相同用户因为一个用户密码被破解而同时遭殃),即保存 hash(password +salt)计算后的值。

比如 HTTPS 、CA 证书

3.3 区块链

也可以归为安全领域,但是值得单独拿出来讲述。

3.4 其它

这里就可以展开脑洞啦。

比如涉及到版权问题,比如图片。根据文件内容的哈希值判断是否是相同文件,修改文件名称和时间没有用,即使该文件在不同计算机间拷贝,哈希值的计算是针对文件流,即文件内容。

比如上传大文件到百度网盘时,感觉是秒传。

比如上传大文件到服务端的 断点续传 (避免重复上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全方位理解哈希算法及其应用,不再迷茫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120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