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集合类

java集合类

常用集合的分类

Collection 接口的接口 对象的集合(单列集合)

├——-List 接口:元素按进入先后有序保存,可重复

│—————-├ LinkedList 接口实现类, 链表, 插入删除, 没有同步, 线程不安全

│—————-├ ArrayList 接口实现类, 数组, 随机访问, 没有同步, 线程不安全

│—————-└ Vector 接口实现类 数组, 同步, 线程安全

│ ———————-└ Stack 是Vector类的实现类

└——-Set 接口: 仅接收一次,不可重复,并做内部排序

├—————-└HashSet 使用hash表(数组)存储元素

│————————└ LinkedHashSet 链表维护元素的插入次序

└ —————-TreeSet 底层实现为二叉树,元素排好序

Map 接口 键值对的集合 (双列集合)

├———Hashtable 接口实现类, 同步, 线程安全

├———HashMap 接口实现类 ,没有同步, 线程不安全-

│—————–├ LinkedHashMap 双向链表和哈希表实现

│—————–└ WeakHashMap

├ ——–TreeMap 红黑树对所有的key进行排序

└———IdentifyHashMap

List

ArrayList :底层数据结构是数组,查询快,增删慢,线程不安全,效率高,可以存储重复元素。

LinkedList: 底层数据结构是链表,查询慢,增删快,线程不安全,效率高,可以存储重复元素。

Vector :底层数据结构是数组,查询快,增删慢,线程安全,效率低,可以存储重复元素。Vector类中的方法很多有synchronized进行修饰,这样就导致了Vector在效率上无法与ArrayList相比。

Set

HashSet: 底层数据结构采用哈希表实现,元素无序且唯一,线程不安全,效率高,可以存储null元素,元素的唯一性是靠所存储元素类型是否重写hashCode()和equals()方法来保证的,如果没有重写这两个方法,则无法保证元素的唯一性。 HashSet 的后台有一个HashMap。

HashSet采用哈希算法,底层用数组存储数据。默认初始化容量16,加载因子0.75。

LinkedHashSet: 底层数据结构采用链表和哈希表共同实现,链表保证了元素的顺序与存储顺序一致,哈希表保证了元素的唯一性。线程不安全,效率高。 是HashSet的一个子类。

TreeSet: 底层数据结构采用二叉树来实现,元素唯一且已经排好序;唯一性同样需要重写hashCode和equals()方法,二叉树结构保证了元素的有序性。根据构造方法不同,分为自然排序(无参构造)和比较器排序(有参构造)。 TreeSet是依靠TreeMap来实现的。

EnumSet: EnumSet顾名思义就是专为枚举类型设计的集合,因此集合元素必须是枚举类型,否则会抛出异常。 EnumSet集合也是有序的,其顺序就是Enum类内元素定义的顺序。 EnumSet存取的速度非常快,批量操作的速度也很快。EnumSet主要提供以下方法,allOf, complementOf, copyOf, noneOf, of, range等。注意到EnumSet并没有提供任何构造函数,要创建一个EnumSet集合对象,只需要调用allOf等方法。

Map

HashMap: 基于哈希表实现。使用HashMap要求添加的键类明确定义了hashCode()和equals()[可以重写hashCode()和equals()],为了优化HashMap空间的使用,可以调优初始容量和负载因子。

HashMap去掉了HashTable的contains方法,但是加上了containsValue()和containsKey()方法。HashMap允许空键值,而HashTable不允许。

TreeMap: 非线程安全基于红黑树实现。TreeMap没有调优选项,因为该树总处于平衡状态。

HashTable: Hashtable是基于陈旧的Dictionary类的,HashMap是java 1.2引进的Map接口的一个现实。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集合类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124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