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应用程序开发之集合类

【本文详细介绍了 Java 应用开发中的集合类,欢迎读者朋友们阅读、转发和收藏!】

1 基本概念

Java.util 包中提供了一些集合类,这些集合类又被称为容器。提到容器不难想到数组,集合类与数组的不同之处是,数组的长度是固定的,集合的长度是可变的;数组用来存放基本类型的数据,集合用来存放对象的引用。常用的集合有 List 集合、 Set 集合和 Map 集合,其中 List 与 Set 继承了 Collection 接口,各接口还提供了不同的实现类。集合类的集成关系图如下:

1.1 Collection接口

Collection接口是层次结构中的根接口。构成Collection的单位成为元素,Collection接口通常不能直接使用,但该接口提供了添加元素、删除元素、管理数据的方法。由于List接口与Set接口都集成了Collection接口,因此这些方法对List集合与Set集合是通用的。

通常遍历集合都是通过 迭代器 Iterator )来实现,Collection接口中的iterator()方法可返回在此Collection进行迭代的迭代器,下面的实例就是典型的遍历集合的方法。

 import java.util.ArrayList;
import java.util.Collection;
import java.util.Iterator;

public class Must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final String[] args )
	{
		final Collection<String> list = new ArrayList<>(); // 实例化集合类对象
		list .add( "a" ); // 向集合添加数据
		list .add( "b" );
		list .add( "c" );
		final Iterator<String> it = list .iterator(); // 创建迭代器
		while ( it .hasNext()) // 判断是否有下一个元素
		{
			final String str = it .next(); // 获取集合中元素
			System. out .println( str );
		}
	}
}
// 编译并运行上面的程序,产生如下结果:
a
b
c  

1.2 List集合

List 集合包括 List 接口以及 List 接口的所有实现类。 List 集合中的元素允许重复,各元素的顺序就是对象插入的顺序。类似 Java 数组,用户可通过使用 索引 (元素在集合中的位置)来访问集合中的元素。

List 接口继承了 Collection 接口,因此包含 Collection 中的所有方法,此外, List 接口还定义了以下两个非常重要的方法。

Ø get(int index) :获得指定索引位置的元素。

Ø set(int index,Object obj) :将集合中指定索引位置的对象修改为指定的对象。

List 接口的常用实现类有 ArrayList 和 LinkedList 。

Ø ArrayList 类实现了可变的数组,允许保存所有元素,包括 null ,并可以根据索引位置对集合进行快速的随机访问:缺点是向指定的索引位置插入对象或删除对象的速度较慢。

Ø LinkedList 类采用链表结构保存对象。这种结构的优点是便于向集合中插入和删除对象,需要向集合中插入、删除对象时,使用 LinkedList 类实现 List 集合的效率较高;但对于随机访问集合中的对象,使用 LinkedList 类实现 List 集合的效率较低。

1.3 Set集合

Set集合中的对象不按特定的方式排序,只是简单地把对象加入集合中,但Set集合中不能包含重复对象。Set集合由Set接口和Set接口的实现类组成。Set接口继承了Collection接口,因此包含Collection接口的所有方法。

Set接口常用的实现类有HashSet类与TreeSet类。

Ø HashSet 类实现 Set 接口,由哈希表(实际上是一个 HashMap 实例)支持。它不保证 Set 的迭代顺序,特别是它不保证该顺序恒久不变。此类允许使用 null 元素。

Ø TreeSet 类不仅实现了 Set 接口,还实现了 java.util.SortedSet 接口,因此, TreeSet 类实现的 Set 集合在遍历集合时按照自然顺序递增排序,也可以按照指定比较器递增排序,即可以通过比较器对用 TreeSet 类实现的 Set 集合中的对象进行排序。

1.4 Map集合

Map集合没有继承Collection接口,其提供的是key到value的映射。Map中不能包含相同的key,每个key只能映射一个value。Key还决定了存储对象在映射中的存储位置,但不是由key对象本身决定的,而是通过一种“散列技术”进行处理,产生一个散列码对的整数值,散列码通常用作一个 偏移量 ,该偏移量对应分配给映射的内存区域的起始位置,从而确定存储对象在映射中的存储位置。Map集合包括Map接口以及Map接口的所有实现类。

Map接口提供了将key映射到值的对象。一个映射不能包含重复的key,每个key最多只能映射到一个值。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应用程序开发之集合类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125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