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主流数据源详解

JAVA主流数据源详解

关注我,带你了解java

大家都知道 JDBC 和数据源是相辅相成的!

讲完JDBC之后,肯定就离不开数据源了,这篇文章就讲讲数据源吧!

一、 连接池 的作用

池化思想是在计算机软件研发中常用的一种思想;该思想为建立一组序列,用于存放各种数据结构,从而对各种数据结构进行管理。池化的优点为:让数据结构有序化和处于控制,从而方便管理。池化本质是一种 数学思想 ,常见的数学池如:整数池、小数池、 有理数 池、负数池。而在计算机工程中常见的池为:连接池、内存池、 线程池

连接池就是把整个数据库连接放入池内;当访问数据库时,如果连接存在,则直接采用原来的数据库连接;同时,新连接会存在连接池内,方便程序猿使用。

连接池的效率是非常可观的:因为访问数据库一般用TCP连接, TCP 建立连接会用三次握手;而连接池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重复连接,会极大提升数据库的访问效率。

连接池的作用就是管理连接,因为如果单纯的用JDBC去连接的话,频繁的开启 和关闭连接对于数据库也是一种负担。使用连接池技术后,可以不必频繁开启关闭连接 需要的时候就去用就好了,这样是资源重用,而且有更快的系统反应速度

二、 数据库连接池 介绍

C3p0: 实现数据源和 JNDI 绑定,支持JDBC3规范和JDBC2的标准扩展。 Hibernate Spring 使用。单线程,性能较差,适用于小型系统,代码600KB左右。

JAVA主流数据源详解

DBCP: Apache的, commons-pool对象池机制, Tomcat 使用。单独使用dbcp需要3个包:common-dbcp.jar,common-pool.jar,common-collections.jar,预先将数据库连接放内存中,建立数据库连接时,直接到连接池中申请,用完放回。单线程,并发量低,性能不好,适用于小型系统。

JAVA主流数据源详解

Tomcat Jdbc Pool: Tomcat在7.0以前都是使用,单线程,保证 线程 安全会锁整个连接池,性能差,超过60个类复杂。Tomcat从7.0开始叫做Tomcat jdbc pool,基于Tomcat JULI,使用Tomcat日志框架,完全兼容dbcp,异步方式获取连接,支持高并发应用环境,核心文件8个,支持 JMX ,支持 XA Connection。

BoneCP: 高效、免费。设计提高性能,速度最快,高度可扩展:集成Hibernate和DataNucleus中。连接状态切换的 回调 机制;允许直接访问连接;自动化重置能力;JMX支持;懒加载能力;支持XML和属性文件配置方式;较好的Java代码组织,100%单元测试分支代码覆盖率;代码40KB左右。

JAVA主流数据源详解

Druid: Java中最好,强大监控和扩展,可用于大数据实时查询和分析的高容错、高性能分布式系统,尤其是当发生代码部署、机器故障以及其他产品系统遇到 宕机 等情况时,100%正常运行。主要特色:分析监控;交互式查询快;高可用;可扩展;

JAVA主流数据源详解

主流连接池各项功能对比如下:

JAVA主流数据源详解

三、详解C3P0

1、导入jar包:c3p0和 mysql

JAVA主流数据源详解

2.配置xml文件

JAVA主流数据源详解

3. 一般c3p0-config.xml模板

使用读取配置文件的方式,要求是, 配置文件必须命名为c3p0-config.xml,并且放在src目录下 ,配置文件如下:

JAVA主流数据源详解

4.获取connection的java代码为

JAVA主流数据源详解

获取到Connection对象后就可以通过类似Apache的 DbUtils 这样的工具类(或者原生的Prepared statement )来访问操作数据库。

5.c3p0.properties文件配置

属性文件必须命名为c3p0.properties,并且放在src目录下 ,配置文件如下:

c3p0.driverClass=com.mysql.jdbc.Driver

c3p0.jdbcUrl=jdbc:mysql://localhost:3306/test

c3p0.user= root

c3p0.password=123456

6.获取connection对象的代码:

JAVA主流数据源详解

四、后起之秀HikariCP

什么是HikariCP?

HikariCP 是一个高性能的 JDBC 连接池组件,号称性能最好的后起之秀, 是一个基于BoneCP做了不少的改进和优化的高性能JDBC连接池,其作者还产出了另外一个开源作品HikariJSON——高性能的JSON解析器;

代码体积更是少的可怜,130kb。Spring Boot 2都已经宣布支持了该组件,由之前的Tomcat换成HikariCP。

HikariCP 非常轻量。本文用到的 4.0.3 版本的 jar 包仅仅只有 156 KB,它的源码真的非常精炼。

HikariCP 是目前最快的连接池。就连风靡一时的 boneCP 也停止维护,主动让位给它。SpringBoot 也把它设置为默认连接池。

HikariCP 的使用

依赖

JAVA主流数据源详解

重要参数

maximum-pool-size 池中最大连接数(包括空闲和正在使用的连接)

minimum -idle 池中最小空闲连接数量。默认值10

pool-name 连接池的名字

allowPoolSuspension 控制池是否可以通过JMX暂停和恢复

auto-commit 是否自动提交池中返回的连接。默认值为true。

idle-timeout 空闲时间。仅在minimum-idle小于maximum-poop-size的时候才会起作用。默认值10分钟。

max-lifetime 连接池中连接的最大 生命周期 。当连接一致处于闲置状态时,数据库可能会主动断开连接。

connection-timeout 连接超时时间。默认值为30s,可以接收的最小超时时间为250ms。但是连接池请求也可以自定义超时时间

connectionInitSql 该属性设置一个SQL语句,在将每个新连接创建后,将其添加到池中之前执行该语句。

配置

HikariCP大部分的配置用默认的就好,需要配置的参数只有两个:

maxLifetime: 一个连接的生命时长(毫秒),超时而且没被使用则被释放(retired),缺省:30分钟。强烈建议设置比数据库超时时长少30秒,(MySQL的wait_timeout参数,show variables like ‘%timeout%’,一般为8小时)。

maximumPoolSize :连接池中允许的最大连接数, 缺省值 :10。这里容易出现错误:设置一个太大的值,连接数多反而性能下降。参考计算公式是:

connections = ((core_count * 2) + effective_spindle_count)


星辰大海,永不止步

Winter

END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主流数据源详解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131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