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上一篇内容介绍了服务端和架构相关的 Java 技术学习书单,相信大家对于如何成为Java服务端开发工程师有了清晰的脉络,这一篇我们来介绍另一部分——WEB前端开发书单。

这里为什么单独要将WEB前端单列,而其他客户端也算前端,比如手机App,PC客户端等并不在此部分介绍(App开发后续可能会单独梳理出一个相关书单),主要是因为目前主流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以WEB/H5的前端实现为主,包括PCWEB,手机H5,小程序类的WEBApp,甚至一些App也做成大部分为嵌入式WEB页面的方式来代替原生页面,这样的好处是对用户的轻量级的实现,同时便于随时更新和修改页面样式和内容,而不需要升级App。

还要再说明一个问题,就是 前端开发 为什么仍然放在Java知识体系之下,个人认为目前前端的各种技术和框架,核心仍然是Javascript,有了Javascript才使得动态脚本实现和前后端交互成为方便实用的技术,极大提升的前端的体验和效率,让前端成为客户端展现的主流。

好了,先说这么多,下面介绍如何从小白(或者老白)开始,一步步成为前端大神,让我们从书中找到答案。

一、 html 和CSS

要说到WEB开发,就不能不提到HTML标准,也不得不跟浏览器深深的打交道,所以学习前端技术我认为要先从html学起,而不是上来就是三剑客vue, react ,angular,上来就是前端框架,上来就是全家桶,虽然这些是我们必须要掌握的,或者至少掌握一种框架,在实际开发中必不可少,而且越精通越熟练约好。但是html是一切的基础,html语法和标准,css样式,和JavaScript语言编程都是必备的基本功,才能让我们拥有扎实的技术功底,成为前端专家。

本人那时学习web开发的时候,web流行的还是asp,php写页面,而我最先接触的项目是 Netscape浏览器 的代码改造和移植(现在叫Mozilla),深入的研究和修改了Netscape的html解析的内核代码模块,从而对html的各种标签以及各种标签的解析,甚至标签如何UI展现都要自己重新写,这样在以后用到前端WEB页面开发时,就比较容易理解各种标签元素的底层原理了。

还是先上学习路线:

HTML+CSS(基础)=》Javascript(核心)=》三大框架(实战)

所以先推荐全面学习html的权威书,html现在进展到第五版本,增加了不少新特性,所以可以直接学 html5 标准。

1. 《Head First HTML与CSS》(第2版)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声明:本图及以下图片来源于京东截图,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首先还是Head First系列的,先通俗易懂些,也能掌握全貌,另外就是html和css都是搭配出现的。

2. 《 HTML5权威指南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权威指南,希望精读精学的。

3. CSS权威指南(第四版)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O‘Reilly的权威指南更值得一读,专注于CSS样式,已经出到第四版。

二、Javascript

说到Javascript,既古老又崭新,如雷贯耳,核心中的核心,但如何真正学好JavaScript,既要把他当作Java的延伸(需要很好的Java语言基础和经验),又要把他当作一门新的语言来学,认真学习语法,编程思想,设计模式这个顺序走来,另外就是要更加注重实际应用场景的实践的知识,常学常用常新。期中Javascript设计模式的内容在之前文章中已有介绍,这里介绍其他内容的经典好书。

1. 《JavaScript 指南》 原书第7版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O’Reilly的著名的犀牛书,相信权威指南系列,必读。

2. 《 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 》 第4版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又是著名的红宝书,必读。

3. 《高性能JavaScript》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关注高性能等高级话题。

4. 《JavaScript经典实例》(第二版)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关注实际应用场景实例的高级话题。

接下来可以串起来连贯实用,前端三剑客:HTML+CSS+Javascript

5. 《HTML+CSS+JavaScript入门经典》 第3版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先入个门

6. 疯狂HTML5+ CSS3 +JavaScript讲义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这样我们就基本掌握了前端开发的技术体系,也可以应用于实战没有问题,下面就可以更进一步,如何更快更方便地进行前端开发,开始进入快餐技术——框架的学习,让我们成为开发狂人。

三、 Web前端三大框架: Vue.js 、Angular.js、React.js

先看应用广泛,容易上手的Vue.js,也是我推荐的目前移动端可以选择的开发框架,也越来越多得到业界的支持,包括小程序,UniApp等都支持Vue为基础。

1. Vue.js设计与实现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2. 深入浅出Vue.js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这里提下深入浅出系列,是本人比较推荐的,最早的深入浅出 C语言 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这个深入浅出Vue.js也是Vue经典书籍。

3. 《Vue.js全家桶零基础入门到进阶项目实战》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接下来就来了解下全家桶,快速上手项目实战。

4. 《AngularJS即学即用》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Angular.js 的经典入门书籍。

5. 《Angular 5高级编程》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由Angular.js升级到Angular5,较为全面的讲解。

6. 《AngularJS从入门到项目实战》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最后学学项目实战。

7. 《React学习手册》(第二版)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React的著名Learning系列,React目前是PC端WEB比较流行实用的框架。

8. React实战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这个实战系列一直推荐。

9. 《React+Node.js开发实战:从入门到项目上线》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学学项目实战,这里是react和 Node.js 前后端相配合进行项目搭建和开发。

说到Node.js,他不是前端框架,是用于服务端的技术,虽然也是js系列,这里也介绍两本书学习学习。

10. 深入浅出Node.js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深入浅出学习。

11. Node.js实战 第2版

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再来个实战系列,就差不多了。

介绍的书比较多,不一定都要买来看,我希望的是介绍学习路线和脉络给大家,大家可以选择关键的知识点买书来学习,后面的几个框架也不一定都要精通,都了解下,实战中精通一种两种就完全可以应付自如了。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实践之前端书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143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