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职场老油条说,新来的大学生居然不会使用打印机

新来的大学生竟然不会用打印机

不知道什么时候,打印机成为了衡量大学生能力的标杆。

我们常常能听见,职场老油条质疑公司新招的大学生能力一般,最常见的就是那一句:

“现在的大学生不知道在学校都在干嘛,出来连打印机都不会用。”

话里话外就是要说,大学生好吃懒做,死读书,不懂实践。

就连电视剧都喜欢用这样的梗:高学历的海归连打印机都不会用,最终发现她学历是造假的。

大学生为什么不会用打印机

那么大学生不会用打印机,真的是因为他们“好吃懒做,死读书,不懂实践”吗?

并不是,大学生不会用打印机大概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学校本来就没有教

老油条用喜欢用“大学生不会用打印机这件事”,来说明大学生“上大学尽玩游戏谈恋爱去了”。

意思好像就是要说,打印机是大学生的入门基础。

然而我们翻遍所有大学课程,本来就没有哪一门课会教打印机的使用。

没有人教,自然就不会,这再正常不过。

第二,打印机学习价值不大

有些职场老油条这时会说了,没人教难道你大学生就不会自学?

我相信能考上大学的人学习能力都不会低,想自学点什么很容易,学习了 c语言 再去学java,也就看一本书的工作。

关键特地去学打印机,性价比实在不高,人是利益驱动动物,你告诉我,学打印机学了能干嘛,能上天么?

至于真正需要用到的时候,再问问文员小妹就行了。

职场老油条为什么揪着打印机的事情不放

那么,为什么职场老油条喜欢揪着大学生这事不放呢?

首先,这是最低成本的“下马威”。

职场老人为了在新人面前树立权威,总得找一些自己会而新人不会的东西,当然这样的东西很多,只是不好量化。

这时打印机的效果就显示出来了,通过嘲笑新人不会用打印机的难看囧相,对新人进行打压,是最“有效”“最低成本”的下马威。

其次,向其领导展现新人的“无能”

有些职场老油条会担心自己的地位被新人威胁,所以抓住一切机会要向领导展现新人的无能,意思是告诉领导,这个人连打印机都不会用,恐怕难担大任。

最后,自我陶醉。

职场老人一般都进入了事业发展的平原期,工作技能和职位很少有大的提升,平时很难找到荣誉感。

刚好新人来了就让他们走了对比的机会,他们通过揪住新人小毛病不放,来安慰自己“我还是宝刀未老”,达到自我陶醉的效果。

职场新人如何破解打印机的魔咒

作为职场新人,如何才能避免因为打印机或类似的小事被嘲讽?

第一,主动说“我不会”

首先树立好心态,刚到一个地方,有些工作不熟悉很正常,之前遇到问题要主动多问别人。

打印机不会用就不要硬用,免得落下笑柄。

人情总是麻烦出来的,主动问前辈老人,反而能让他们对你产生好感。

第二,远离职场垃圾人

有些人就是喜欢打压别人,有些职场新人由于被前辈用各位小事打压,变得自信全无,什么事都不敢做,畏畏缩缩。

面对喜欢打压你的人,先敬而远之,如果实在躲不过,该正面杠就正面杠,有时你只是稍微提高下音量,都能让别人敬畏你。

第三,在校期间抓住机会实习

读大学的时候,老师总是说,在学校做任何事都是最低成本的试错。

没错,学生时代的试错是最低成本的,无论怎么犯错,到了毕业时都会翻页过去。

所以,在学校的时候积极参加实践或实习,到企业现场去试错,犯错了,得罪人了,留下不好印象了,全当经验积累,到了毕业时都会翻页。

至于职场老油条,奉劝各位不要再拿打印机说事了,谁都有过不会用打印机的难堪过往,对待新人呐还是多点宽容,人家不会就主动教教人家,这才是职场老人应该做的事情。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职场老油条说,新来的大学生居然不会使用打印机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148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