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把JSON/CSV文件打造成MySQL数据库

生活中,你我一定都看到过这种「xx元爆改出租屋」,「爆改小汽车」之类的文章,做为IT人,折腾的劲头一点也不差。

软件开发过程中,你是否有时候,会拿着业务提供的一个个CSV或者 json 的数据文件,写个解析程序,把它们存到数据库里,再在自己的程序里通过数据库读出来?

其实不用这么麻烦,还绕了一个大圈。

今天,我们一起来「爆改」JSON/CSV这类文件,把它们打造成 My sql 一样的关系型数据库,一套SQL查询走天下。:-)

第一步:代码里加入Maven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org.apache.calcite</groupId>
      <artifactId>calcite-file</artifactId>
      <version>1.21.0</version>
    </dependency>  

通过这一步,你大概就看出来,咱们今天的爆改,主要依赖 Calcite,这个Apache的顶级项目。

来张官网截图感受下:

把JSON/CSV文件打造成MySQL数据库

简单介绍的话,它是个数据库查询和优化的引擎,不负责具体的存储。

所以介绍里人家自己也说了,是你高性能数据库的地基。许多的开源项目是基于它做的,比如大名鼎鼎的这些:

把JSON/CSV文件打造成MySQL数据库

第二步:添加配置文件

配置的JSON 文件,一般是下面这样子:

改造的配置文件,就像行军打仗的地图一样,来告诉我们往哪走,这里的配置文件,对应到关系型数据库里,就像是哪个库,哪些表一样。

 {
  "version": "1.0",
  "defaultSchema": "SALES",
  "schemas": [
    {
      "name": "SALES",
      "type": "custom",
      " factory ": "org.apache.calcite.adapter.file.FileSchemaFactory",
      "operand": {
        "directory": "sales"
      }
    }
  ]
}  

其中 schemas 表示都有哪些数据库, defaultSchema 当然是默认数据库了。 factory 表示当前的数据文件,我们使用哪种Schema的形式进行解析。因为 Calcite 可以支持多种数据格式,通过这个图你也能感受到几分吧。

把JSON/CSV文件打造成MySQL数据库

第三步:JDBC Style

通过 JDBC 的形式就能连接到我们自己的数据库查询了。代码和一般的JDBC类似,区别只在于连接URL的写法上,需要将配置文件的位置声明一下。

 public class 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SQLException, ClassNotFoundException {
        Class.forName("org.apache.calcite.jdbc.Driver");
        Properties  config  = new Properties();
        config.put("model", "./src/main/resources/model.json");
        String sql = "select * from hello";


        try (Connection co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jdbc:calcite:", config)) {
            try (Statement stmt = con.createStatement()) {
                ResultSet rs = stmt.executeQuery(sql);
                while (rs.next()) {
                    System.out.println(rs.getString(2));
                }
            }
        }
    }
}  

其中SQL 语句,可以支持条件过滤,join 等所有的标准SQL。

整体项目结构如下:

把JSON/CSV文件打造成MySQL数据库

PS : 忘了提一句,对于CSV文件,第一行需要将各列列名和类型加上,表示数据库表里定义的列。

把JSON/CSV文件打造成MySQL数据库

你说我很忙,不想啰哩啰嗦再写个Java程序,办法也还有。有个程序叫 sqlline,可以方便你在命令行里执行,一个脚本连接到对应的文件数据库之后,就开始你飞一般的SQL表演吧。

 sqlline> !connect jdbc:calcite:model=src/main/resources/model.json admin admin  

把JSON/CSV文件打造成MySQL数据库

Have fun!

作者: Tomcat那些事儿

原文: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把JSON/CSV文件打造成MySQL数据库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150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