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系列化与反系列化

概念

系列化:将 Java 对象转换成字节流的过程;

反系列化:将字节流恢复成Java对象的过程。

目的

两个进程之间的通信,可以相互发送各种类型的数据,比如,文本、音频、图片、视频等,而这些数据都会以二进制系列的形式在网络上传输。如果Java进程之间需要在通信中使用Java对象传输,则需要系列化与反系列化过程。

1、持久化,即通过系列化,数据可以持久的保存在硬盘上/文件里

2、实现远程通信,即在网络上传输对象的字节序列

实现

JDK类库中 序列化 API

1)java. io .ObjectOutputStream:表示对象输出流

它的writeObject(Object obj)方法可以对参数指定的obj对象进行序列化,把得到的字节序列写到一个目标输出流中。

java.io.ObjectInputStream:表示对象输入流

它的readObject()方法源输入流中读取字节序列,再把它们反序列化成为一个对象,并将其返回。

2)实现序列化的要求

只有实现了Serializable或Externalizable接口的类的对象才能被序列化,否则抛出异常。

3)JDK类库中序列化的步骤

步骤一:创建一个对象输出流,它可以包装一个其它类型的目标输出流,如文件输出流:

ObjectOutputStream out = new ObjectOutputStream(new fileOutputStream(“/Users/dy_bom/Desktop/test. csv ”));

步骤二:通过对象输出流的writeObject()方法写对象:

out.writeObject(“Hello”);

out.writeObject(new Date());

4)JDK类库中反序列化的步骤

步骤一:创建一个对象输入流,它可以包装一个其它类型输入流,如文件输入流:

ObjectInputStream in = new ObjectInputStream(new fileInputStream(“/Users/dy_bom/Desktop/test.csv”));

步骤二:通过对象输出流的readObject()方法读取对象:

String obj1 = (String)in.readObject();

Date obj2 = (Date)in.readObject();

说明:为了正确读取数据,完成反序列化,必须保证向对象输出流写对象的顺序与从对象输入流中读对象的顺序一致。

Java系列化与反系列化

总结:

1)Java序列化就是把对象转换成字节序列,而Java反序列化就是把字节序列还原成Java对象。

2)采用Java序列化与反序列化技术,一是可以实现数据的持久化;二是可以对象数据的远程通信。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系列化与反系列化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150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