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面试宝典:java中字符串,你真的了解吗?

面试中,经常会被问到:String、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有什么区别?你心中有答案了吗?

比较典型的回答

String是java语言中比较重要的类,他是典型的Immutable类,被声明为 final class , 并且它的所有属性也被 final 。 也正是由于它的不可变性,像字符串的拼接都会产生新的String对象。于是在 java1.5 中新增 StringBuffer ,为了解决拼接中产生太多中间对象。

在StringBuffer中可以用append或者add方法,将字符串添加到字符串的末尾或者指定的位置。但是由于StringBuffer是一个线程安全,它在方法定义前面都会有 synchronize 关键字,这样也带来了额外的性能开销,于是乎又提供了 StringBuilder

我们唯一需要注意的是:StringBuffer是线程安全的,StringBuilder是线程不安全的。

应用场景:

【A】 在字符串内容不经常发生变化的业务场景优先使用String类,如果有大量的字符串内容拼接,优先使用StringBuilder,但如果需要考虑线程的安全的情况下,优先使用StringBuffer

【B】 在频繁进行字符串的运算,并且在多线程环境下,建议使用StringBuffer,如:XML解析、Http参数解析封装等

【C】 在频繁字符串的运算,且在单线程环境下,建议使用StringBuilder,如:SQL语句拼接

从面试官的角度分析考察点

【1】 通过String相关的类,考察基本的线程安全问题

【2】 String类的演进,如:String到StringBuffer,再到StringBuilder,甚至考察在java9中实现的巨大变化

【3】 考察JVM对象的缓存机制和理解,以及如何更好的使用

知识点的扩展

【1】 为什么这样设计String ?

String 是典型的 Immutable类,这样保证了基础的线程安全,因为这样你就无法对它的内部数据进行修改,在拷贝时也不需要额外的赋值数据。

再来看下StringBuffer实现,它是线程安全的,在各个方法都加上 synchronize 关键字。虽然比较粗暴,但非常适合常见的线程安全的类实现,有的人可能担心 synchronize 的性能问题,其实没有必要,考虑到代码的可靠性、正确性,这是大多数开发者的手段。

【2】String的缓存机制

由于java中的String使用的比较频繁,所以为了避免在一个系统中产生大量的String对象,引入了字符串常量池。它的运行机制,创建一个字符串时,首先检查池中是否有值相同的字符串对象,如果有,则不需要创建直接从池中刚查找到的对象引用;如果没有则新建字符串对象,返回对象引用,并且将新创建的对象放入池中。

注意:通过new方法创建的String对象是不检查字符串池的,而是直接在堆区或栈区创建一个新的对象,也不会把对象放入池中。

 举例:
 //通过直接量赋值方式,放入字符串常量池
String str1 = "我和初恋的故事"; 

//通过new方式赋值方式,不放入字符串常量池
String str2 = new String("我和初恋的故事");   

你会了今天讨论的面试题了吗?

由于自身的能力有限,还有很多与字符串相关的问题没有深入探讨,但大家可以在讨论区继续回复讨论,写下你们对这个面试题的思考,或者分享下你在操作字符串时掉过的坑?谢谢~~~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面试宝典:java中字符串,你真的了解吗?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203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