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字段封装、构造方法、方法重载理解吗?跟我来吧

字段的封装

public字段可由外部任意访问,不便于对它的值进行逻辑校验和控制,惯例上 java 类的字段应该是私有的,给它添加一对方法分别用于读(getter)和写(setter), 这称为”封装字段”。

构造器

构造器( Constructor )也称为 构造函数 构造方法 。它的作用是: 构造类的实例/完成对象的初始化工作。

它有2个特征:

注明:构造器在使用new关键字创建对象时调用!

无参构造函数:

当一个类没有编写构造器时,Java会给这个类分配一个默认的无参构造器, 称为”隐式构造器”。

有参构造函数:

在Java中,this关键字有两种不同的用处:

1、this.***或this.***()代表每个对象本身的this引用

2、this()代表调用同一个类中的其它构造器。

注意:this()只能放在构造器的第一句!

方法重载

方法 重载 ( Overload ),它其实是一个方法的多个版本,调用时根据传参的情况(类型,个数)来决定调用哪个版本。 如:

System .out.print(“hei”)

System.out.print(100)

System.out.print(true)

重载有2个特征:

1. 方法名相同

2. 参数类型或个数不同

构造器也是方法的一种, 也是一种特殊的重载: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字段封装、构造方法、方法重载理解吗?跟我来吧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207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