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关于java内存泄露的例子及阻止内存泄漏的方法

JAVA 中的 内存泄露

内存泄漏是指无用对象(不再使用的对象)持续占有内存或无用对象的内存得不到及时释放,从而造成内存空间的浪费称为内存泄漏。

长生命周期的对象持有短生命周期对象的引用就很可能发生内存泄漏,尽管短生命周期对象已经不再需要,但是因为长生命周期持有它的引用而导致不能被回收,这就是Java中内存泄漏的发生场景。

java的一个最显著的优势是内存管理。你只需要简单的创建对象而不需要负责释放空间,因为Java的垃圾回收器会负责内存的回收。然而,情况并不是这样简单,内存泄露还是经常会在Java应用程序中出现。

例子:

让我们用下面的例子来看看为什么会发生内存泄露。如下图所示,对象A引用对象B,A的生命周期(t1-t4)比B的生命周期(t2-t3)要长,当B在程序中不再被使用的时候,A仍然引用着B。在这种情况下,垃圾回收器是不会回收B对象的,这就可能造成了内存不足问题,因为A可能不止引用着B对象,还可能引用其它生命周期比A短的对象,这就造成了大量无用对象不能被回收,且占据了昂贵的内存资源。

同样的,B对象也可能引用着一大堆对象,这些被B对象引用着的对象也不能被垃圾回收器回收,所有的这些无用对象消耗了大量内存资源。

造成内存泄漏的几种情况:

1、静态集合类引起内存泄漏

像HashMap、Vector等的使用最容易出现内存泄露,这些 静态变量 的生命周期和应用程序一致,他们所引用的所有的对象Object也不能被释放,因为他们也将一直被Vector等引用着。

2、当集合里面的对象属性被修改后,再调用remove()方法时不起作用。

3、监听器

在释放对象的时候却没有去删除这些监听器,增加了内存泄漏的机会。

4、各种连接

比如数据库连接(dataSourse.getConnect io n()),网络连接( socket )和io连接,除非其显式的调用了其 close ()方法将其连接关闭,否则是不会自动被GC 回收的。

5、内部类和外部模块的引用

内部类的引用是比较容易遗忘的一种,而且一旦没释放可能导致一系列的后继类对象没有释放。此外程序员还要小心外部模块不经意的引用,例如程序员A 负责A 模块,调用了B 模块的一个方法如: public void registerMsg(Object b); 这种调用就要非常小心了,传入了一个对象,很可能模块B就保持了对该对象的引用,这时候就需要注意模块B 是否提供相应的操作去除引用。

6、 单例模式

不正确使用单例模式是引起内存泄漏的一个常见问题,单例对象在初始化后将在 JVM 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存在(以静态变量的方式),如果单例对象持有外部的引用,那么这个对象将不能被JVM正常回收,导致内存泄漏。

怎样阻止内存泄露:

多关注集合类,比如HashMap,ArrayList等,这些对象经常会发生内存泄露。比如当它们被声明为静态对象时,它们的生命周期会跟应用程序的生命周期一样长,很容易造成内存不足。

多关注事件监听(listeners)和回调(callbacks),比如注册了一个listener,当它不再被使用的时候,忘了注销该listener,可能就会产生内存泄露。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关于java内存泄露的例子及阻止内存泄漏的方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2290.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