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浅谈java:变量和常量

变量: 在程序的执行过程中,其值能被改变的量

常量: 在程序的执行过程中,其值不能被改变的量

标识符: 用来标识类名、变量名、方法名、数组名、文件名的有效字符序列。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一个名字,比如下载图片时自动生成的一串字符就是一个标识符。

标识符特点: 由任意字母、下划线(_)、美元符号($)和数字组成的,并且 首字母不能是数字,不能为java中保留的关键字。

合法的标识符比如:name、$age、max_time等

不合法的标识符比如:3name(以数字开头)、 break (java关键字)等

注意:因为java是强制性语言,java是区分字母大小写的,所以标识符定义时尽管字母完全相同但表示的意思却是完全不同的,比如name和NAME则为两个不同的标识符。

关键字

关键字是java中被赋予特殊意义的,所以不能作为标识符进行使用。

变量名的声明

在java程序设计中,为了实现不同的功能会给不同的功能进行声明一个变量名称,这个变量名并不是任意的,为了能够更好的阅读代码,声明的变量名需“见名知意”,它的意思就是声明的变量名一看便知表示的是什么意思。声明的变量名称还需要遵循以下几点:

  • 变量名命名必须是一个合法标识符
  • 变量名不能重复使用
  • 变量名不能是java中的关键字
  • 变量名最好选择是“见名知意”的

常量的声明

常量一般在程序中被声明时其值便不再进行改变,因此常量也被称为“final变量”,常量在整个程序中只赋值一次。常量通常使用大写字母进行表示,比如PI表示圆周率。

变量的有效范围

根据变量声明的范围不同,变量分为成员变量和 局部变量

成员变量: 在类中声明的变量,在整个类中都是有效的,成员变量的生命周期随类的存在而存在,随类的消失而消失。成员变量又分为 静态变量 和实例变量。

局部变量: 在类的方法中声明的变量,只在类的方法中有效。局部变量的生命周期只取决于方法中,当该方法被调用结束之后,局部变量便随即被销毁。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浅谈java:变量和常量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237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