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一个具牛叉的Java单例模式的写法

Java 单例模式是比较简单一种设计模式。现在多数情况下都不会手工去写一个单例的类,一般Singleton会交给Spring容器来管理。但如果亲自操刀写一个单例的类,怎么写最完美,并且能保证 线程安全 (在代码层面上控制类在内存中不可能出现多于1个对象)呢。

我们都知道Java单例设计模式分饿汉式和懒汉式。

饿汉式即不管 有没有人用到这个对象,只要类被加载了就在内存中创建对象,等待使用。这种是线程安全的。因为已经在内存中等待了,不会再有 线程 去创建新的对象了。

懒汉式即有人要获取实例才创建对象,这里就要保证如果多个线程同时需要这个对象的时候,怎么保证类不被多次实例化。通常是判断一个私有的INSTANCE对象是否为null,如果是null那么创建对象,否则直接返回一个已经被其他线程引用时创建好的对象。这样就保证了这个类在内存中只有一个对象存在。 多线程 访问的情况下要保证不被创建多个对象,就需要给获取实例的方法上加锁,这样势必影响性能。

最近看到一个出自Java大牛的Effective Java的书中有下面这段代码,即简洁又保证线程安全。

有需要自己设计单例模式的时候可以参考这段代码来实现。大家可以运行一下这个程序的主函数,看获得的对象hashCode是否是相同的。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一个具牛叉的Java单例模式的写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238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