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变量

变量如果按照大部分的书上来说,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可以改变的量称之为变量。常量就是程序运行中不可改变的量就是常量。

变量准确的来说就是存储的名称,如果你要把数据存到内存里,你就需要选择一个数据类型,而且还要选择一个名称,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名称,就是因为有了这个名称你今后通过这个名称就能去修改或者访问内存里面的数据。

变量好比是一把房间的大门钥匙,通过这把钥匙才能打开这个房间或者这个房子的大门。变量好比是一个编号,拿着对应的编号就能在楼房里找到该房子所在的位置。

变量就是一个存储数据的名称,通过这个名称找到对应的地址去修改内存里面的数据,或者提取内存里面的数据。

所以变量就是为了给某个数据类型所起的一个名称一个编号而已,今后只要通过这个名称就可以找到这个数据类型对其进行访问。

变量的声明方式:前面是数据类型,然后写变量名称;(名称可以随便你怎么取,可以是大写或者小写字母开头,也可以数字结尾,还可以_下划线开头) 需要注意:变量名一般不要大写字母,为了今后常量和变量之间好区分,因为常量名规则是大写字母,常量在后面的知识里会讲解。变量声明格式如3.6详细图所示:

图3.6

变量的声明首先是数据类型,然后是变量的名称,记得在后面打上分号,注意:是英文状态下的分号。变量名称在同个区域里不能有重复的名称,比如:int i;在int的数据类型里声明了变量名称i,然后又在声明相同的变量名称:byte i; 这样就会报错说已经在方法中定义了变量i

变量的第二种声明方式:数据类型 变量名称 值; 这种是赋值的方式,把数值通过这个数据类型存储到了内存空间并且给这个内存空间起了一个编号。

比如:int i = 100;意思是在内存里开辟了一个int类型的空间里面存放了100的数值,这个空间名称起了一个编号叫做i,今后如果想要访问这个内存空间就需要通过i编号去提取里面的数据。如图3.61所示:

图3.61

变量名虽然一个区域里面不可以出现重复,但是变量名可以重新给数据类型赋值如图3.62所示:

图3.62

变量名重新给数据类型赋值在内存中的表现形式如图3.63所示:

图3.63

字符char的赋值方式:字符类型 变量名称 ”; 单引号里面只能写单个字符 中文字、字母、等。例如:char c = ‘哈’; 或 char c = ‘A’; 记住只能单引号写单个字符。char的赋值方式还是可以是 char c = 5676; 他也不用单引号,不用单引号就只能是数字,为什么他可以单引号,可以数字 因为char他是按照ACSII编码格式来说明的。大家可以百度一下ACSII码随便了解一下就可以了。如图3.64所示:

图3.64

如果想给多个字符,那么可以使用String字符串类型来接收。String字符串类型他不属于基本数据类型之中,属于对象的类型,是由多个char组成的String字符串,后面的知识点会讲解String里面的知识。

字符串String的赋值方式:字符串类型 变量名称 “”; 双引号就是字符串的赋值方式,他可以写多个中文字或者字母数字等,随便你写多少个。例如:String str = “哈哈哈”;或者 String str = “ABCD”; 如图3.65所示:

图3.65

大家会觉得打印语句里面输入的双引号是不是也是字符串类型的?没错,打印语句只要输入了双引号就会被看做为字符串类型。例如:System.out.println(“哈哈哈!!!”);双引号里面的文字他也是字符串类型的。

—获取Java入门全套学习视频加QQ:529523308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变量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243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