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软件开发中与干系人关系管理对自身及项目影响踩坑实践

软件开发工作是一个需要团队协作配合的工种,既需要进行需求调研、需求确认,又需要前后端人员协同开发,还需要干系人的支持。

干系人提供资源

得资源者得天下。当今的时代,谁能拥有更多的资源,谁就能在实现自身或组织目标方面具有优势。

经历了一些公司,项目的掌控权都在老板干系人手中。没有干系人的支持,一帮软件开发人员估计都要失业。干系人出钱、出人,养一波软件开发人员做项目。不管项目的结果怎么样,只要干系人满意,项目就能进行下去,软件开发人员也有饭碗。如果干系人不满意,整个部门裁撤被解散,项目中止投入,都是有可能的。

作为项目负责人,团队负责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取悦干系人,让干系人看到前景。搞定了干系人,才有钱、有资源。

加强直属干系人的关系

自己也吃了很多亏,踩了很多坑。你在工作中能有多少人力资源、能否晋升都跟直属上级干系人有关系。

要想快速晋升,过得更多的资源,必须搞好和直属干系人的关系。大家可以细心观察,那些坐上高位的人,都有提拔扶持他的贵人。这些贵人愿意推荐你,引荐你,你才能往上爬。否则,工作做得再好,也可能视而不见。

这方面我也做的不好,我自己也是个理科思维脑袋,不懂如何巴结领导、和领导弄好关系。但是,据我观察,每一次公司换届,提拔上来的人都有背后的贵人,也就是直属干系人的引荐。

所以说,职场人际关系,特别是和领导的关系一定要搞好。

职能部门干系人处理

在大公司,免不了要和各个部门的人打交道。虽然,职能部门干系人不会给你打绩效评分,但是职能部门干系人对你的评价会影响上面大老板对你的看法。

前段时间一个同事,由于跟职能部门干系人冲突没处理好,差点被职能部门干系人卡住不让转正。所以,和各职能部门干系人的关系也要处理好,至少不让他对你说坏话。

加强自身能力,让干系人看到你的价值

和干系人处理好关系是你晋升的必要条件,还有一个晋升的充分条件,就是让干系人看到你的价值。

社会交往人与人本质是互相利用,搞好关系是前提,但是你也要能为别人提供价值。普通人去找名人办事可能影子都见不到,富人们办事可能就一个电话、一条短信就能搞定。这就是价值差别导致的,要提升自生价值。

在软件项目团队中,你首先要做到技术权威,有技术影响力,大家服你。大伙都说你不错,这样才能引起干系人的注意。然后某次项目汇报、某次工作总结,不经意间,干系人就发现了你这个人才。

软件开发不仅仅是做技术,更要懂情商,对干系人进行管理。来自多年的一点总结、思考,是这么回事儿。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软件开发中与干系人关系管理对自身及项目影响踩坑实践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249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