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面试技术问答宝典(37)——线程阻塞有哪些原因?

我们参加 Java 培训学习都是希望能够毕业后找到满意的工作,然而培训机构只是推荐就业,我们仍然需要进行面试,提高面试技术问答的正确率有助于增加面试官的满意度。本系列全面汇总了企业Java面试的技术问题,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本文列举的技术问题有:

  • wait 和 sleep 的区别是什么?
  • 产生 死锁 的条件是什么?
  • 请写出实现 线程安全 的几种方式?
  • 线程 阻塞有哪些原因?

更多Java面试技术问答后续会继续提供,想要一口气获得所有答案的小伙伴可以评论交流哦~

141、wait 和 sleep 的区别是什么?

sleep 是线程类(Thread)的方法,导致此线程暂停执行指定时间,给执行机会给其他线程,但是监控状态依然保持,到时后会自动恢复。调用 sleep 不会释放对象锁。

wait 是 Object 类的方法,对此对象调用 wait 方法导致本线程放弃对象锁,进入等待此对象的等待锁定池,只有针对此对象发出 notify 方法(或 notifyAll)后本线程才进入对象锁定池准备获得对象锁进入运行状态。

142、产生死锁的条件是什么?

  1. 互斥条件:一个资源每次只能被一个进程使用。
  2. 请求与保持条件:一个进程因请求资源而阻塞时,对已获得的资源保持不放。
  3. 不剥夺条件:进程已获得的资源,在末使用完之前,不能强行剥夺。
  4. 循环等待条件:若干进程之间形成一种头尾相接的循环等待资源关系。

143、请写出实现线程安全的几种方式?

  • 方式一:使用同步代码块
  • 方式二:使用同步方法
  • 方式三:使用 ReentrantLock

144、线程阻塞有哪些原因?

1、sleep() 允许 指定以毫秒为单位的一段时间作为参数,它使得线程在指定的时间内进入阻塞状态,不能得到 CPU 时间,指定的时间一过,线程重新进入可执行状态。典型地,sleep()被用在等待某个资源就绪的情形:测试发现条件不满足后,让线程阻塞一段时间后重新测试,直到条件满足为止。

2、suspend() 和 resume() 两个方法配套使用,suspend()使得线程进入阻塞状态,并且不会自动恢复,必须其对应的 resume() 被调用,才能使得线程重新进入可执行状态。典型地,suspend() 和 resume() 被用在等待另一个线程产生的结果的情形:测试发现结果还没有产生后,让线程阻塞,另一个线程产生了结果后,调用 resume() 使其恢复。

3、 yield () 使当前线程放弃当前已经分得的 CPU 时间,但不使当前线程阻塞,即线程仍处于可执行状态,随时可能再次分得 CPU 时间。调用 yield() 的效果等价于调度程序认为该程已执行了足够的时间从而转到另一个线程。

4、wait() 和 notify() 两个方法配套使用,wait() 使得线程进入阻塞状态,它有两种形式,一种允许 指定以毫秒为单位的一段时间作为参数,另一种没有参数,前者当对应的 notify()被调用或者超出指定时间时线程重新进入可执行状态,后者则必须对应的 notify() 被调用。

更多Java面试技术问答后续会继续提供,想要一口气获得所有答案的小伙伴可以评论交流哦~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面试技术问答宝典(37)——线程阻塞有哪些原因?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264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