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初入职场的Java工程师,怎么在1-5年内提升自己?

编程语言 更新迭代的速度很快,但根据TIOBE发布的3月全球编程语言排行榜来看,Java依然名列前茅,仍然是市场主流编程语言。

初入职场的Java工程师,怎么在1-5年内提升自己?

TIOBE – 2021年3月编程语言排行榜单

对于想转行当 Java 开发工程师的人来说,现在入行,为时不晚。

那么, 初级程序员 该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呢?

怎么从一名新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程序员呢?

怎么规划我的职业生涯,成为一名专业架构师呢?

这几乎是每个程序员都思考过的问题,但是成长和蜕变的过程是充满挑战和困难的,这个过程中,良好的心态必不可少,合理的 职业规划 更是必不可少。

参加工作1-3年

这个阶段的你,还处在游戏的新手村阶段。

刚入行的你,虽然你已经对Java有了一定的了解,能敲代码,但技术还不够成熟,项目经验也不足。

所以在刚入行的1-3年内,除了要了解项目流程、积极参与项目外,还需要提高代码能力,可以看一些代码编写优化的书,养成良好整洁的 编码 习惯。

初入职场的Java工程师,怎么在1-5年内提升自己?

此外,在工作过程中肯定有接触过并发,因此,要进阶就应该更加深入地了解并发相关知识。

最后,你要对所使用的框架和Java的类库有一定研究,还需要去看一些 JDK 中的类的源码,包括你所使用的框架的源码。

总而言之,这个阶段,你需要做的是深入了解Java底层和Java类库,也就是 JVM 和JDK的相关内容。

参加工作4-5年

如果前一个阶段没有划水,此时你的应该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中级程序员。

初入职场的Java工程师,怎么在1-5年内提升自己?

在前三年的工作中,肯定都不同程度地接触过各种技术,比如大数据、 分布式缓存 、分布式消息服务、分布式计算等技术,如果你在这几个方面有任何一方面的突出能力,都能为你将来面试提供巨大的优势。

所以,如果你对某一项技术特别感兴趣,可以深入研究,这不仅仅会提升你的工作能力,还能对你今后的职业发展有所帮助。

参加工作5年及以上

工作五年左右的程序员群体,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有人投身到管理层,成为了部门主管;有人坚守在一线,成为了技术大牛;有人经过公司内部转岗,摇身一变,成为了产品经理或者运营人员;也有人潜心修炼,积累经验,准备跳槽去BAT大厂……

初入职场的Java工程师,怎么在1-5年内提升自己?

当然,在这一阶段,技术,依然是程序员的核心竞争力!

菜,是原罪!

只有当你技术过硬,能解决项目的技术问题,作为领导才能服众;作为跳槽员工,才有议价的资本。

此外,要勇于突破自我,跳出舒适圈。如果你现在的工作无法接触太多的新技术,可以尝试跳出舒适圈,去其他公司看一看。对于想跳槽到大公司的人来说,跳槽要趁早。

毕竟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一行,除技术之外,年龄也是一个影响因素。

初入职场的Java工程师,怎么在1-5年内提升自己?

想要从新手村一直打到游戏通关,除了自身的努力和坚持外,持续性的学习也很重要。

在这个技术更新迭代飞速的IT行业,持续性学习新技术,是应对变化,保持自身核心竞争力最有效的方式!

道阻且长,加油吧!程序员!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初入职场的Java工程师,怎么在1-5年内提升自己?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281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