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Static的总结

1、 Static 变量

按照是否静态的对类成员变量进行分类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被static修饰的变量,叫 静态变量 或类变量;另一种是没有被static修饰的变量,叫实例变量。

两者的区别是:

对于静态变量在内存中只有一个拷贝(节省内存),JVM只为静态分配一次内存,在加载类的过程中完成静态变量的内存分配,可用类名直接访问(方便),当然也可以通过对象来访(但是这是不建议使用的)。

对于实例变量,每创建一个实例,就会为实例变量分配一次内存,实例变量可以在内存中有多个拷贝,互不影响(灵活)。

2、 静态方法

静态方法可以直接通过类名调用,任何的实例也都可以调用,因此静态方法中不能用this和super关键字,不能直接访问所属类的实例变量和实例方法(就是不带static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只能访问所属类的静态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

因为static方法独立于任何实例,因此static方法必须被实现,而不能是抽象的 abstract

3、 static代码块

static代码块也叫静态代码块,是在类中独立于类成员的static语句块,可以有多个,位置随便放,它不在任何的方法体内,JVM加载类时会执行这些静态的代码块,如果static代码块有多个,JVM将按照它们在类中出现的先后顺序依此执行它们,每个代码块只会被执行一次。

4、 static成员变量的生命周期

· 加载: java 虚拟机在加载类的过程中为静态变量分配内存。

· 类变量:static变量在内存中只有一个,存放在方法区,属于类变量,被所有实例所共享

· 销毁:类被卸载时,静态变量被销毁,并释放内存空间。static变量的生命周期取决于类的生命周期

类初始化顺序:

· 静态变量、静态代码块初始化

· 构造函数

· 自定义构造函数

结论:想要用static存一个变量,使得下次程序运行时还能使用上次的值是不可行的。因为静态变量生命周期虽然长(就是类的生命周期),但是当程序执行完, 也就是该类的所有对象都已经被回收,或者加载类的ClassLoader已经被回收,那么该类就会从jvm的方法区卸载,即生命期终止。

静态和非静态访问规则:

先出生的可以访问先出生的;

先出生的不能访问后出生的;

后出生的可以访问先出生的;

后出生的可以访问后出生的;

先出生的:类 静态方法,静态变量;

后出生的:对象 非静态方法(一般的成员变量);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Static的总结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284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