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为什么静态方法可以直接被调用

先通俗的分析下,我们把类看作是一个房子。房子里面有家具,桌椅板凳之类的,房子里面还有人。

房子里面所有的人都应该是共有一套家具的。也就是说,这些家具是唯一的,如果某个家具坏了,那么大家都用不了。

我们再看一看定义, java 静态变量 也叫做类变量,它开始于类的创建,结束于类的消亡。

非静态变量叫做实例变量,它开始于类的实例的创建,结束语类的实例的消亡。

静态变量被所有实例所共享。也就是如上面的例子,座椅板凳是类变量,它们是在房子被建好了之后就被添加放置进来,而且基本都是唯一的。

人就相当于实例,每个人都能用这些家具,但是如果家具一旦损坏,那就是坏了,或者你把某一个家具搬走,那么所有的人都用不了这个家具,房子里也不存在这个家具了。

但是房子里可以进很多人,可以进张三,也可以进李四。所以这些人就是类的实例对象,他们身上穿的衣服就可以叫做实例变量。

如果一个类中有静态变量的话,程序首先会把该静态变量加载进内存中,也就是在堆中开辟一个区域专门存放。以后不管你new多少个类的对象,该静态变量永远都是在那里的。

也就是说,静态变量在类的初始化一次后,系统就不会为该变量开辟新的内存空间。而每new一个类的对象,系统就会重新在 堆内存 中开辟一个新空间来存放该类的实例对象,并且栈中也会有一个新的引用变量去指向它。

静态方法 也是类似,但是有一点要强调,静态方法只中不能调用非静态方法。因为被 static 修饰的方法会首先被Classloader对象先加载进内存,而这个时候可能其它的非静态方法或者变量还没有被加载进来。就好比我现在想做包子,现在面粉被static修饰,首先已经拿到你身边,可是因为包子馅不是static修饰的,所以可能包子馅儿还没运过来,你说怎么做的出包子呢。被static修饰过的都是随着类的初始化后就产生了,在堆内存中都有一块专门的区域来存放,所以只需要类名点方法名或者变量名即可。而非静态的就必须通过类的对象去调相应的。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为什么静态方法可以直接被调用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308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