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实用教程-Java基本语法-Java程序的构成

java 源程序逻辑构成分为两大部分:程序头包的引用和类的定义。

1、程序头包的引用

主要是指引用JDK软件包自带的包,也可以是自己定义的类。引用之后程序体中就可以自由应用包中的类的方法和属性等。

2、类的定义

Java源程序中可以有多个类的定义,但必须有一个主类,这个主类是Java程序运行的入口点。在应用程序中,主类为包含main方法的类;在 Applet 中,主类为用户自定义的系统Applet类的扩展类。在Java源程序中,主类的名字同文件名一致。

类的定义又包括类头声明和类体定义。类体中包括属性声明和方法描述。下面来看一个例子,其中斜体表示的语句行为主类类头,主类类头下面从大括号“{”开始到“}”结束的部分称为主类类体。

例1:下面是一个应用程序,也是一个Applet,既可以在命令行下运行,也可以嵌入到HTML网页中用appletviewer 命令运行 。运行时在界面上的第一个 文本框 中输入你的名字,按回车键后,在第二个文本框中会显示“XXX,欢迎你来到Java世界!”,运行结果如图

二、物理构成

Java源程序物理上由三部分构成,分别为语句、块和空白。

1、语句指一行以分号“;”结束的语句。

2、块指用括号对{}办公室的语句序列,块可以嵌套使用。

3、空白指语句之间、块内部或者块之间的空白行。空白不影响Java源程序的编译和运行,适当的运用空白,可以形成良好的代码风格。

是块,语句之间、块之间或块内部的空行都为空白。

三、注释语句

注释语句主要用来进行一些说明,或者标记一些无用的程序语句。有两种注释方法,行注释为以//开始的行;块注释以/*开始和*/结束,Java编译器忽略注释后的程序语句或说明。

例如,下面的语句就是注释语句用来说明程序文件名称的。

//程序文件名称为WelcomeApplet.java

上述的语句注释可以更改为:

/*程序文件名称为WelcomeApplet.java*/

/*

程序文件名称为

WlecomeApplet.java

*/

四、标识符、关键字和转义符

在Java语言中,标识符是赋予变量、类和方法等的名称。标识符由编程者自己指定,但需要遵循一定的语法规范:

1、标识符由字母、数字、下划线(_)、美元符号($)组成,但状元符号用得较少。

2、标识符从一个字母、下划线或美元符号开始。

3、Java语言中,标识符大小写敏感,必须区别对待。

4、标识符没有最大长度的限制,但最好表达特定的意思。

5、标识符定义不能是关键字。

关键字又称保留字,是指Java语言中自带的用于标志数据类型名或者程序构造名等的标识符,如public、double等。

转义符是指一些有特殊含义的、很难用一般方式表达的字符,如回车、换行等。所有的转义符以反斜线(\)开头,后面跟着一个字符来表示某个特定的转义符,如图: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实用教程-Java基本语法-Java程序的构成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313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